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建商獵地遍地開花 遠雄奪冠 達欣緊追

記者黃啟菱╱專題報導、攝影  近日房地產市況雖因外在干擾多而略顯清淡,但時序入春,專家多研判市場銷況可如天氣般穩步回升。而在台灣房市長多趨勢不變之下,營建業今年以來仍持續獵地腳步,為後續儲備可推案來源。

據高力國際統計,今年第1季全台土地市場交易量為310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2%,尚屬穩定,其中,營建業就買了168億元,占比逾5成,堪稱最大買家。

若將統計時間拉長至本月上旬,據永慶房產集團觀察各業者買地動作,可發現富邦人壽手筆最大、砸下65.9億元標得台北市中山區長春段地上權案,該地鄰近南京東路與復興北路口,未來捷運松山線通車後發展可期。遠雄建設購地總額達35.5億元,雖次於富邦,但在營建業中稱冠。

遠雄已砸35.5億元 拉長戰線

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今年初曾宣示,遠雄為擴大布局,今年會加速推案和投資購地,企業團中的遠雄建設為因應拓展,計畫逐步擴大股本,由目前的83.54億元增資到100億元以上,成為百億股本的大型建商。

遠雄之所以要擴大布局,主因趙藤雄認為如今台灣經濟可望築底、將會轉趨穩步成長,房市自然有可為,而遠雄去年已銷售的簽約金額達550億元,今年也訂出將推案550~600億元的目標,並擴大戰線到新竹、台中等區域。在此同時,遠雄今年以來已陸續取得桃園八德、台中南屯與台中清水等地的土地;其中,桃園八德案為合宜住宅,未來銷售預估將會秒殺。遠雄另也取得新竹市和台南市的眷村改建都更案,這2起都更改建案均規劃興建30坪到40坪的中小坪數住宅。

關於遠雄在台南的相關新聞

台南永康 後市潛「利」大

遠雄獲新竹台南眷村都更案 “台南市第二期平實營區重劃區都市更新案啟動 夢時代商圈更加完整”

台南還有1字頭? 遠雄出手將成絕響

臺南市永康區飛雁新村都市更新案順利決標

永康飛雁新村都更 遠雄20.9億得標

達欣土城大獵地 攜手甲山林

近年積極發展營建事業的達欣工程,日前以29億元向中橡的子公司景德製藥,購買位於新北市土城、廣達5143坪的廠房土地,預計打造住商複合式建案,這是達欣工歷年來最大的不動產投資,未來總銷規模上看百億元。該筆工業區土地為中橡早期資產,近期廠房要賣的訊息釋出,就吸引不少建商評估,最後由達欣工勝出。

達欣工透露,此案擬與甲山林機構合作開發。依照達欣工的買價換算,土地單價約每坪56.4萬元。達欣工程規劃,未來拆除廠房後,將變更為住宅區或商業區後,規劃為總樓地板面積約2萬坪的住商混合大樓,預計2.5年完成變更後開發、銷售,5年後實現獲利。這也是第一次有營造業者擠進獵地排行榜前三名。

在獵地排行榜中排名第三的冠德建設,年初以28.5億元標得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地上權,冠德透露,該筆土地共約1836.8坪,該公司預計興建辦公大樓,除了3分之2樓層出租,其餘樓層將規劃作為集團企業總部。

這筆土地原位於敦化北路、民權東路與民生東路間,是70年的設定地上權案,除冠德之外,元利建設也有出手投標。冠德得標的權利金單價大約每坪155.2萬元。

另一老牌建商太子建設,今年也在獵地排行榜中。該公司總經理謝明汎指出,太子目前庫存土地充沛,主要分布在新北市林口、新店、台中、新營、左營等地區;他透露,儘管台北土地價格高不可攀,但受政府打炒房及鼓勵資金往股市靠攏影響,近期交易略有鬆動,太子購地也會更為審慎、擇優入手。

台北價高 中南部交易占比增

分析今年以來營建業的購地行為,永慶總經理葉凌棋表示,由於北部土地價高,業者買地頗有「遍地開花」的意味,往中、南部走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又以具有重大交通建設或開發題材的區域較受青睞,而公部門或公有企業釋出的土地因面積大、產權完整,若地點好、價格合理,也都很受歡迎。

力麒建設董事長郭淑珍則說,近來房市買氣雖不那麼熱絡,但土地市場尚未有明顯鬆動,畢竟台灣房市已走了10年的大多頭,至今尚未將土地賣掉的地主,多對價格十分的堅持,也很瞭解業界的成本結構與利潤所在;在此情況下,建商出手買地多會更謹慎。達麗建設董事長謝志長表示,台灣房地產長線看來仍有發展機會,如今只是信心問題,購屋者買房跟業者買地都正在「等待時機」。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