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南市6大指標建設-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

各界矚目的「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競圖評選會結果正式揭曉。歷經2月2、3日兩天馬拉松式的評選會議,國內外10位知名專家學者組成的評選委員會在聽取17家國內外知名建築師組成的設計團隊詳細的設計理念說明後,首獎正式脫穎而出,由操刀東區裕文圖書館及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的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奪得。臺南市長賴清德今(4)日出席典禮並頒發獎狀,表揚各團隊協助擘劃臺南圖書館未來願景的創意與付出。

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徵圖結果出爐 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獲首獎

 

賴市長向評審委員、17組參與競圖的國內外建築師團隊表示感謝,也恭喜首獎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與合作者荷蘭Mecanoo建築事務所,希望未來得獎者所設計的市立總圖可獲得市民喜愛。另外,因受限於土地規格、炎熱氣候、經費及時間壓力等因素,無法給予各建築師團隊太大發揮空間,即便如此,每個設計案都非常傑出,感謝各團隊付出的心血,並邀請各團隊能繼續參與臺南其他重大建設案的競圖,為臺南發展提供助力。

市府文化局表示,參加本次競圖的17家廠商設計作品多元豐富、深含文化底蘊,各以臺南歷史文化為發想,並考量氣候環境、圖書館空間機能及建築工法,提出優雅、細膩、粗曠或低調內斂的作品,競爭激烈。經由國內外10位知名建築、圖書館設計專家學者組成的評選委員會於2月2、3日兩天馬拉松式的評選會議,由17家設計團隊簡報其設計概念,並以模擬動畫、模型圖版輔助說明設計的核心價值,經評選委員三階段評選,本次競圖優勝設計團隊由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領銜的設計團隊獲得首獎殊榮。第二至五名分別是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大宇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及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首獎的張瑪龍建築師團隊以簡約友善的設計,專注於建築本身的機能性,兼顧空間可變性、光線穿透性及預算合理性,一舉獲得國內外評選委員的青睞。評選委員會的考量重點除美學層面,也特別著重「空間」、「動線」及「可行性」。首獎設計以其自然的材料、有機的結構線,建築由低到高漸漸向外突出,為讀者提供庇蔭,塑造簡潔明亮且友善的半戶外空間;外貌如竹的細長柱撐起建築,外牆則以臺南清代地圖刻劃在地歷史人文脈絡。展現新與舊、傳統與當代之間的融合,建築團隊期盼南市圖成為市民閱讀與生活的空間,城市中知識的綠洲。

除第一名優勝廠商取得優先議價權,第二名、第三名廠商各獲得競圖獎金新臺幣60萬元及50萬元,第四、五名分獲競圖獎金新臺幣20萬元。除前5名團隊獲獎金外,另為鼓勵優質廠商參與重大公共工程建設,3組優選團隊(姜樂靜建築師事務所、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曾永信建築師事務所)亦獲得獎狀。

今日徵圖頒獎典禮後,市府隨即將優勝團隊的模型展出於臺南市立圖書館現址,讓社會各界更加瞭解本次評選優秀作品的設計構想及規劃內容。文化局規劃近期將前5名的設計作品、實體模型、模擬動畫、說明圖版等公開陳列展出,展覽訊息請查閱南市圖競圖網站 http://www.tnplcp.com.tw或電洽文化局文化建設科洽詢,電話06-2981738。

「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委託規劃設計暨監造案競圖評選正式展開 17家國內外優秀廠商符合競圖資格 2月4日發布成果(2016/02/01)

臺南市政府新聞

「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委託規劃設計暨監造案競圖評選,今(1)日起正式展開,市府於下午2點召開「評選委員介紹記者會」,由市長賴清德親自主持,評選委員包括知名學者及建築大師,分別為來自日本東北大學工學研究科小野田泰明(Yasuaki Onoda)教授、美國哈佛大學設計學院建築及都市設計系講座教授Andrea Leers教授、成功大學建築學系王明蘅教授、沈芷蓀建築師、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前副館長林光美委員、行政院前政務委員暨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林盛豐副教授、陳柏森建築師,各個都學有專精,本府代表則包括曾旭正副市長、陳美伶秘書長與文化局葉澤山局長等;2月2日及3日辦理競圖評選作業,將從17家符合競圖資格的國內外優秀廠商中,決定新總圖規劃設計的優勝團隊。

「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委託規劃設計暨監造案競圖於去(104)年11月18日公告上網,今(105)年1月22日開標辦理資格標審查,總計有17家國內外優秀廠商符合競圖資格,創下縣市合併以來紀錄。市府特別邀請國內外10位知名專家學者及市府代表,為新總圖工程評選出優勝設計監造團隊,2月4日下午2時將對外公布評選結果。

賴市長感謝來自美國、日本、還有臺灣以及本市的專家學者,擔任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的評選委員。賴市長指出,過去幾年來,市府找到了土地,也編了經費,同時也已經有17家在圖書館設計方面執國內牛耳的廠商投標,可以說成功的踏出第一步。他非常期待,經由評選委員的臨門一腳,選出最棒的團隊,幫臺南市蓋出一個屬於這座城市的總圖書館。賴市長強調,臺南市蓋這個總圖書館,不只是在蓋一個圖書館而已,而是希望藉此,讓臺南市能夠成為一個書香的城市,同時達到書香城市的目標。

賴市長提及過去四年來,市府為此做了很多整備的工作。第一個,包括學校的圖書館,近兩百家圖書館、圖書室,市府編經費加以優質化,成為孩子願意親近的、像誠品書局那樣的閱讀環境。

第二個整備工作,賴市長說,市府編經費新蓋圖書館,包括土城分館、東區裕文圖書館以及南區鹽埕圖書館,都已經開幕使用,服務民眾,都很獲民眾好評。

賴市長說明第3個整備工作,是更新37個行政區的區圖書館,予以活化、再利用,目的就是希望社區的民眾能夠就近親近圖書館,能養成閱讀的習慣,有機會從圖書館裡面取得他們所需要的知識。

至於第4個整備內容,賴市長認為,就是更新40年的老圖書館-臺南市立圖書館總圖,讓這座圖書館更加現代化、更科技化、更安全,而且更美麗;尤其這座圖書館就位於臺南公園旁,只要前往這座總圖,從館裡就可以看到整個公園,非常漂亮。

賴市長進一步指出,臺南市政府本身要努力的最後一塊拼圖,就是蓋一座總圖書館,圓臺南市成為一個書香城市的夢,也能夠藉由新總圖,提升臺南市的文化高度,同時能夠成為臺南市的地標,更能夠成為臺南市市民喜歡親近的場所,然後市民可能去看書、可能到那邊休憩、或者成為他們最喜歡去的場所。這幾個目標,賴市長希望能夠在各評選委員協助下,幫臺南市選擇出一個最棒的團隊,蓋給臺南,屬於臺南市民最喜歡的總圖書館。

文化局指出,臺南市既有的巿立圖書館總館位於公園北路,使用已逾40餘年,縣市合併後不敷使用,為推動各項全市公共圖書館事業的發展政策、資源籌措、建置公共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和公共圖書館入口網、採購共享數位資源等任務,巿府擇定於原永康砲校舊址,面積約1.5公頃之機關用地,打造全新的臺南巿立圖書總館,期以提供民眾最大服務量能。新總館空間需求容積約為35,000m²,預估至少容納60萬件館藏、提供1,000種期刊及1座可收藏40萬冊圖書的密集書庫為目標,定位為兼具前瞻性、綜合性與研究型的城市公共圖書館。

另,本案總經費預估新臺幣18億1,240萬元,主體工程發包工程費預算新臺幣14億700萬元,其中「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委託規劃設計暨監造技術服務」採購金額約為新臺幣8,000萬元。為徵選具前瞻性及創意性之「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規劃設計及監造團隊,文化局在去年11月分別在臺南、臺北舉辦2場次意見諮詢說明會,同月公告上網,將於2月2日及3日辦理評選,決定新總圖規劃設計的優勝團隊。除了第一名優勝廠商將取得優先議價權,第二名、第三名廠商將各獲得競圖獎金新臺幣60萬元及50萬元,第四、五名分別獲得競圖獎金新臺幣20萬元。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