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南市6大指標建設-台南小巨蛋

各界關注的小巨蛋部分,原計畫落腳東區,因縣市合併及交通問題等因素而重新評估,市府也決定與會展中心合而為一,也就是小巨蛋與會展中心結合落腳高鐵特定區。方進呈低調表示,基本上,將朝多功能展館規劃。

市府爭取多年的大台南會展中心,預定落腳高鐵台南站特定區,計畫可行性評估已獲經濟部核定,南市經發局長方進呈表示,興建計畫即將付諸執行,總經費約十八億元,國貿局也決定出資興建,並朝會展、表演、體育競賽及各類活動等多功能展館規劃。

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徐大衛昨天率領經濟部相關單位拜會市長賴清德,確立大台南會展中心興建的時程、地點及規模,並決定由中央及地方共同推動台南市會展產業發展,市府也將成立專責小組,與國貿局攜手加速台南會展中心的興建。

根據國貿局委外辦理的大台南會展中心可行性評估結果,大台南會展中心位置在高鐵台南站特定區內,總面積約五.二公頃,初步規劃為地上四層建築,預計興建可以容納六百攤的展覽館,將採無柱設計,以供會議、宴會、活動多功能使用;而為強化會議功能,另規劃有五百人會議室一間、二百五十人會議室五間及四十人以下會議室廿間,總建設經費約十七.七八億元,可行性評估報告已獲經濟部核定。

結合小巨蛋 落腳高鐵特定區

至於各界關注的小巨蛋部分,原計畫落腳東區,因縣市合併及交通問題等因素而重新評估,市府也決定與會展中心合而為一,也就是小巨蛋與會展中心結合落腳高鐵特定區。方進呈低調表示,基本上,將朝多功能展館規劃。

徐大衛說,國貿局曾進行台灣會展產業的綜合評估,其中南部產業聚落數量卅一個為各區之冠,台南市產業聚落十四個,又為各直轄市之冠,最適合發展會展中心,加上台南積極爭取,因此決定出資興建大台南會展中心,並朝會展、表演、體育競賽及各類活動等多功能展館規劃。

賴清德表示,歡迎及感謝國貿局的決定,市府各局處將全力配合興建事宜,但希望能整體規劃、加速推動,市府會以最高的行政效率協助縮短興建時程。

經發局指出,市府與國貿局將派員參與綜合規劃報告的研擬,共同檢視經費概算、後續執行方式後,即可報行政院核定據以編列預算。

2015-11-19〔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經濟部核定 國貿局決定出資

台南小巨蛋沿革:
2010年9月23日,臺南市政府由時任市長許添財與國立臺南大學簽訂備忘錄,市政府無償提供南台南站副都心內15公頃的文教用地予臺南大學設立文化校區,臺南大學則需負責興建可容納15000人的小巨蛋。後來南大一度希望能將容納量降為8500人、並將經費縮減至新臺幣6億元,但因與原先簽署之備忘錄不符,所以遭市政府拒絕。

2012年4月,因部分市議員認為臺南大學沒有能力興建,而要求臺南市政府將土地收回自行興建,但後仍決定繼續由臺南大學執行本案。然而2013年1月,市府發布新聞稿指稱,教育部已刪除文化校區之開發需求,故先前所簽訂之備忘錄失效,目前將依程序改徵詢第二優先權人國立成功大學的意願。
2013年4月23日,臺南市議員兼民進黨臺南市黨部主委蔡旺詮、民進黨前立委王幸男與臺南大學校方代表合開記者會,重申臺南市政府與臺南大學簽的備忘錄有法律效力,堅決反對財團介入小巨蛋經營、破壞當地文化生態綠廊,否則不排除串連環保團體及當地居民抗爭;臺南市政府則發表聲明,先感謝王幸男在記者會中堅信市長賴清德不會與財團掛勾,接著重申一定會興建小巨蛋,並批評臺南大學刻意曲解教育部公文。
2015年7月1日,臺南市長賴清德在市政會議宣布該地原小巨蛋計畫將重新規劃,另覓合適地點「孵蛋」,該案暫告段落。該案主要經過成功大學團隊評估與研議,在經過多次專案會議及徵詢校內外專家學者討論,認為「南台南副都心」小巨蛋興建案歷經多年時空背景已大不相同,建議借鏡臺北大巨蛋衍生的問題重新整體評估,認為繼續開發小巨蛋不盡符合效益、也不盡適合臺南的未來發展,建議不在該址興建,放棄第二優先權利。
2015年10月6日,賴清德答覆中國國民黨東區市議員曾培雅質詢時承諾,任期內一定會蓋小巨蛋,考量效益問題,可能朝會展中心合併小巨蛋的方向,興建多功能會展中心。

資料來源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