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稅務申報 節稅撇步

奢侈稅擬轉型房地合一實價課稅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7)日表示,稅制缺失助漲房價,可靠「房地合一課稅」解決。他強調,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已為實價課稅打下基礎,明年5月施行滿四年時,將考慮轉型進化,朝房地合一稅制努力。

奢侈稅 明年轉型房地合一稅

目前台灣不動產課稅制度,採取房、地分離,未來若採房地合一課稅,就會趨近於實價課稅,未來出售房產者,稅負可能加重。但如何房地合一法,財政部尚無腹案,確切的衝擊尚難評估。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邀集財政部、內政部就「推動不動產稅制朝房地合一課稅制之阻力及其解決之道」提出報告。立委認為,太陽花學運反映青年世代心聲,並不只是對兩岸服貿協議不滿,還隱藏房價高漲、貧富不均等怨氣,建議政府加快不動產稅制的改革腳步。

財政部長張盛和稅制缺失助漲房價,可靠「房地合一課稅」解決。圖/經濟日報提供

財政部長張盛和稅制缺失助漲房價,可靠「房地合一課稅」解決。圖/經濟日報提供

張盛和答覆立委質詢時表示,政府對改革房產稅制已有準備,現行房屋及土地分離課稅,存在諸多缺失,未來朝向房地合一課稅「才是正辦」。

張盛和指出,財政部將委託學者就房地合一課稅提出研究,傾向在不修憲原則下,進行房產稅制改革;不動產實價課稅必須循序漸進,無法一步到位,初期應將短期不動產買賣納為優先施行對象。

張盛和並未對「短期」不動產買賣提出定義,僅指出現行奢侈稅的課徵範圍,涵蓋二年內頻繁交易的不動產,即屬短期買賣行為。

他說,房地合一指得是要對獲利課徵「所得稅」,可以考慮利用奢侈稅直接轉型,從按售價一定比率課稅的「交易稅」性質,轉換為只對利得課徵的所得稅。房地合一課稅時,目前的奢侈稅即可功成退場

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難以避免觸及修憲,張盛和評估,修憲屬於高難度工程,恐怕會使房產稅制改革複雜化。因此財政部初步認為,若維持現有土地增值稅的課徵機制,與所得稅做設計連結,例如准許已納土增稅款可以扣抵所得稅,也是可以考慮的變通選項。

政府1991年起曾五度推動不動產實價課稅改革,但均因社會共識不足,無法成功。最近一次提出要對不動產利得採實價課稅的修法案,距今已有20年。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進化版奢侈稅 擬轉型實價課稅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表示,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就是對二年內交易的不動產實價課稅,目前已實施近三年,預期奢侈稅上路四年後,稅捐機關應可掌握短期交易實價。他說,屆時可研究是否改推「進化版奢侈稅」,將不動產奢侈稅轉型成所得稅,鎖定短期交易的不動產實價課稅。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邀集財政部、內政部報告「推動不動產稅制朝房地合一課稅制之阻力及其解決之道」。

奢侈稅至明年六月就開徵滿四年,若財政部盡快於明年修法,推出進化版奢侈稅,有機會後年讓舊版奢侈稅退場、進化版奢侈稅上路,讓短期炒房的投資客「賺多少、課多少」,也讓不動產稅制更符合居住正義與賦稅公平。但未來出售房產者,稅負可能加重。

我國不動產稅制採房、地分離課稅,不但使實價難行,也衍生避稅空間。立委林德福質詢,房地合一課稅是否最好?是否可在不違憲下,二年內完成改革?

張盛和答詢表示,房地合一課稅是世界潮流也是「正辦」,財政部尚無腹案,但希望在維持土增稅不變下,設計其他稅制連結,不重複課稅,就可在不違憲下漸進改革。

立委費鴻泰則關心實價課稅的問題,張盛和指出,目前內政部的實價登錄制度,在配套未完善下不能做為課稅依據,但他預期,奢侈稅上路四年後,稅捐機關已可掌握短期交易實價,等於為房地合一的實價課稅制打下基礎,不必等實價登錄資料完整化。

張盛和指出,希望未來能在影響範圍最少、修法範圍最小下漸進改革。他說,現行奢侈稅就是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只要將奢侈稅進化、轉型成課所得稅,就可達成稅改目的。

但張盛和也強調,影響明年預算籌編的財政健全方案相關修法最為緊急,等財政健全方案過關,下一步才會推動進化版奢侈稅。

立委李應元及李貴敏都提醒,此次反服貿學運絕對不只是反服貿,還包括貧富差距懸殊及工作卅年買不起房子的絕望感,不動產稅制改革可以調節房市,並實現居住正義,讓年輕人有希望,才不會有今日的徬徨。

全文網址: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0/8598570.shtml#ixzz2yqFs4Gta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