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等了13年 北門都計案可望明年實施

〔記者楊金城/北門報導〕等了十三年,擬定北門都市計畫案上月底終於獲得台南市都委會審議通過,將再送內政部續審,有望明年發布實施,對於北門未來產業、觀光發展有正面效益,北門人說,真的等很久。

北門除了南鯤鯓代天府特定區外,市區北門、永隆里舊聚落從未編定都市計畫區,延宕十三年還搞不定;北門都市計畫範圍原希望一百廿公頃,最後是五十二公頃,被內政部在核定擬定都計案先砍了一半。

北門區長曾榮嘉說,北門在十三年前申請訂定都市計畫案,因被認為是「鳥不生蛋」的地方,偏鄉發展不易,沒有訂定都計的必要,申請案不僅被要求刪減都計面積,全案也被「冷凍」到台南市升格那年才核定,而市府四年前編列預算進行細部規劃北門都計案,去年送台南都委會審議,終於在上月底通過,總算還北門人一個公道,盼望明年內政部能儘速完成審議發布實施。

擬定北門都市計畫範圍是以北門區公所周邊包括鹽場,永隆宮及周邊聚落,面積約五十二.○八公頃。舊聚落劃為住宅區,市區在永隆宮、市場周邊劃有商業區,都計新開發重點在聚落的東側、北側鹽埕地劃設產業專用區、旅遊服務專用區和新住宅區,主要都在國有地,地方不必付回饋金。

北門市區現有的聚落在都計案中維持現狀。(記者楊金城攝)

北門市區現有的聚落在都計案中維持現狀。(記者楊金城攝)

永隆宮前的廣場周邊和市場劃設為商業區,部分廟地留設街角廣場,連結永隆宮、市場、烏腳病醫療紀念館與錢來也、北門遊客中心婚紗美地、水晶教堂等觀光景點,活絡當地觀光發展。

市府都發局長吳欣修說,北門是昔日倒風內海中第一處開發的島嶼,開發歷史長達三百多年,舊聚落現有的民地產權細分,周邊又被鹽田包圍,加上道路狹窄,缺乏公共設施,導致年輕人不願回到家鄉。為了發展地方,北門都計案將周邊的公有土地納入整體開發,其中聚落北邊的鹽田劃設四.七八公頃新住宅區,解決當地建地不足問題。

而台十七線西側(聚落的東側)劃設二.二三公頃的產業專用區與二公頃旅遊服務專用區,吳欣修說,未來可由市府和國產署合作招商投資漁產觀光工廠、旅館等休閒設施,帶動地方發展。另為解決停車空間不足問題,也劃設五處共一.八公頃停車空間,現有的聚落則維持現狀。

圖文來源:自由時報網站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038439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