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遺贈稅喊漲 快贈與子女

遺贈稅吹漲風,不少富爸媽擔心未來身後可能要多繳稅。安永會計師林志翔建議,富爸媽若擔心「被漲到」的,可以趁稅制還沒變動前先贈與給子女,確保只被國家課到10%的稅率。

財政部遺產及贈與稅委外研究報告昨天上網公告,建議提高遺贈稅稅率,檢討配偶間贈與免稅規定,及贈與稅免稅額。新政府也多次提出將調高遺贈稅,以增加長期照顧政策的財源,加稅大刀似乎將衝著富爸媽而來。

greece-940618_960_720林志翔說,雖然會不會修法,要怎麼修還不確定,但可以確定的是,如果要修法,未來遺贈稅一定加重而不是減輕,富爸媽若擔心身後遺產稅變重,可以現在先贈與。

林志翔指出,利用贈與稅免稅額度,可分次贈與進行財富移轉。目前夫妻間贈與免稅,贈與稅一年免稅額為220萬元。因此,富爸媽合計每年可免稅贈與子女440萬元。可累計數年後,慢慢將財產贈與給子女;或趁現在稅率還沒調高,先送給子女。

不少富爸媽擔心,把財產早早送給子女,會不會反讓兒孫失去努力奮鬥的動力,林志翔表示,透過財產信託是非常好的解決方式。富爸媽採每年或一筆贈與的方式辦理財產信託,讓子女當信託受益人,但訂定信託條件,讓子女有條件動用。

林志翔強調,節稅只是信託的好處之一,信託財產具有獨立性,內容極具彈性,具有風險隔離及長期照顧下一代等好處。

林志翔表示,實務上許多富爸媽會設計信託本金於信託終止後歸屬子女,而信託財產每年收入部分歸於自己的部分他益信託,這類的信託雖仍須繳納贈與稅,但贈與價值是以複利方式折算現值,妥善規劃仍可達成節稅效果。

2016-04-14 13:41:14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