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都市計畫限制 舊市區民宿緊箍咒

前言:台南是文化古都,舊市區許多珍貴的老房子,因位處都市計畫內,不屬偏遠地區、國家風景區或國家公園,因此無法經營民宿,造成未合法民宿林立,安全及環境品質良莠不齊,不僅容易衍生消費糾紛,更對合法經營業者造成不公。因此,近來市府觀光旅遊局在清查管理的同時,亦推動台灣府城暨安平歷史風貌園區,擬以申請設置「觀光地區」方式,擴大府城民宿合法設立的範圍,能否徹底解決舊市區民宿無法合法化的問題,備受地方關注。

隨著開放陸客來台等加強發展觀光措施,台南以豐富的文化底蘊,古蹟、博物館及文物館林立,加上多樣化的知名小吃美食、美景等優越條件,吸引各地遊客前來,因應自由行的風氣興起,令愈來府城老房子加入民宿的行列,依據市府觀光旅遊局稽查統計,目前台南市的合法民宿有七十二家,未合法卻比合法約多出兩、三倍,大部分集中在安平區、中西區等,主要原因是有「府城」之稱的原台南市均屬都市計畫區內,不能設置民宿。 

市府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表示,府城是文化古都,魅力無限,目前南市合法設立的總房間數約有八千六百間,在未來兩年內還將有十五家以上新建旅館完成、將提供三千間以上住房,可以看出府城的觀光發展前景佳,所以能夠吸引眾多觀光飯店集團前來投資設點。
 

民宿是提供遊客不同於旅館的另一選擇,尤其台南是台灣最早開發的城市,走訪老街區、巷弄,彷彿走進時光隧道,充滿迷人的丰采,亦是自由行遊客熱愛選擇舊城區民宿入住的重要原因,感覺更能進入這座文化城市的靈魂深處。
 

陳俊安指出,該局正在加強未合法民宿的清查,光只取締罰款並不是最好的作為,最重要的是能夠予以輔導合法,如果業者也有心去配合,那麼府城老房子就可以再利用,也可以吸引青年返鄉,為老街屋加入活水,將能使府城的觀光樣貌更為多元;因此基於「文化地景保存、老城街區活化、青年創意返鄉、紓解住宿供需」等考量,市府將申請府城成為觀光地區,若獲准,府城的民宿就可望解套合法。(記者陳劍霞、張淑娟)2013/10/02 07:52

全文網址:http://www.cdns.com.tw/20131013/news/nsxw/U91003002013100207520595.htm

運河遊河BOT案範圍 圖面來源:台南市政府網站

運河遊河BOT案範圍
圖面來源:台南市政府網站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