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南市建商供給量放緩 今年第1季已呈現價穩量縮 市場處於低檔調整期 冀望9月間回溫

南市房地產市場正式進入盤整期,分析今年第一季案場推出量等資料,該季受到房地合一實價課所得稅制度開始實施的影響,未來持有稅增加影響,此間市場仍將處於低檔調整期,為此建商供給量逐步放緩,並冀望於今年9月之後開始回溫。

崑山科技大學商管學院長陳淑美,在正假於大億麗緻酒店召開,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第十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中指出,台南市房地產市場今年第1季已呈現價穩量縮,相較於上一季的價穩量增,105年第1季景氣處於持平狀態,同時,在地價稅、房屋稅等持有成本增加,及房地合一所得稅、土地增值稅和契稅等交易稅成本增加之下,房地產價格易受到稅負轉嫁影響,而不容易大幅度下修。

陳淑美表示,受到全球經濟成長疲弱影響, 1-2 月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 -4.9%,商品出口持續衰退。內需零售市場雖然增溫,但不足以抵銷出口的衰退,廠商和消費者對於新政府如何提振景氣,多有所寄望。在南市的區域市場氣候方面, 2016第1季本地建設公司認為本季景氣會衰退的比例(小幅衰退加大幅衰退)佔73.8%,未來三個月認為會衰退的比例佔63%,未來四到六個月內景氣會衰退的比例佔58%,建設公司對於未來市場景氣看淡的比例較上季略有減緩;顯見建商預測2016年9月之後市場景氣,會逐漸回溫。

台南市2016年第1季新增住宅建造執照核發1,186宅,較上季減少39.98%,較去年同季減少72.62%。台南市今年第1季新增住宅建造執照核發面積為229,324平方公尺,較上季減少46.17%,較去年同季減少74.34%;分析今年第1季季建照核准量急速減少。

台南市2016年第1季建物第一次移轉登記面積為162,291平方公尺,較上季大幅減少69.90%,較去年同季減少29.46%;房地合一實價課徵所得稅已開始實施,今年第1季去除去年趕過戶的因素,市場交易量恢復到低檔狀態。

實價登錄資料觀察,原台南市的六個區,2015年第4季成交量增加,但是除了中西區和北區之外,價格皆穩中上探。而原台南縣新市區、善化區、佳里區價格略有修正之外,其餘地區緩步上揚。

從網路建案刊登與搜尋情形觀察,2016年第一季較去年第四季個案刊登數減少14%,點擊數只減少6%,因此平均平均點擊數成長10%,第一季每個個案受到購屋者觀看的次數比上季還高,顯示市場關注度沒有減少。

2016年台南的公告現值,和公告地價調幅已公布,各地公告現值已連年調高,累積已達正常交易價格的90%以上,公告地價今年更是調整三成以上,未來台南市的房屋標準造價及地段率會調高。

(工商即時)出版編輯:王家禕中時電子報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