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北市公告地價 調升30%/台南市也傾向調高…

台北市地政局昨(16)日公布,明年土地公告現值平均上漲6.2%,為六年來最低;但公告地價漲幅驚人,達30.3%,是12年以來最大。六都中其餘的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高雄市、台南市年底前將陸續公布,據了解,調幅都將「很有感」。

目前公告地價僅約市價二成,內政部地政司長王靚琇說:「希望這次各縣市公告地價的調福,最少要有2014年~2016年土地公告現值的累積漲幅。」以台北市而言,近三年的土地公告現值累計調幅為33.1%,此次公告地價調幅已經相當接近土地公告現值漲幅。

2015-12-17  經濟日報

2015-12-17 經濟日報

台北市地政局長李得全說,北市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經衡平考量土地現值漲幅,以及民眾負擔等各項因素,公告地價調高30.3%。

由於公告地價為地價稅課徵依據,經地政局換算後,明年北市平均每戶的地價稅將因此多繳1,100多元,台北市地價稅收可望較今年多66億餘元。

至於土地公告現值部分,李得全指出,受到不動產稅制改革政策等因素影響,不動產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去年9月2日至今年9月1日土地現值調查期間,全市買賣登記案件量共2.6萬件,與去年同期減少21.7%。但在台北市各項公共建設持續投入、低利率政策不變及可開發土地日漸稀少等因素支撐下,各行政區地價仍呈上漲趨勢。

台北市稅捐處處長黃素津表示,土地公告現值為土地移轉時課徵土地增值稅的計算依據,因明年將實施房地合一課稅,所以都趕在今年辦理移轉,即使明年的公告土地現值調漲,卻因為移轉件數減少,使土增稅的稅收減少。

高雄市地政局長黃進雄表示,明年公告地價傾向調高,高市地價評議委員會將於下周一開會審議、敲定調幅,大致上明年公告地價應會調高。

台南市也傾向調高,台南市地價評議委員會昨日召開初審會議,尚未決議,預計周五再開會討論,屆時將公布調幅結果。

台中市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已於本周一召開,據了解,這次公告地價調幅「很有感」,市府相當慎重,所有與會委員均被要求保密,會議結論待確認後才會公布。

(記者楊文琪、潘姿羽、吳秉鍇、郭珈爾、宋健生)
圖文來源:經濟日報
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21/1383012-%E5%8C%97%E5%B8%82%E5%85%AC%E5%91%8A%E5%9C%B0%E5%83%B9-%E8%AA%BF%E5%8D%8730%EF%BC%85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