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觀光財 投資老屋注意是否列管

台南老屋數量不少,其中屬於私人的建築物雖可買賣,卻往往因為被列為古蹟或歷史建築而受限。房仲業者表示,近年老街湧入大量觀光人潮,不乏衝著「文化創意」而來,帶動數十年歷史的傳統店家消費提升,讓商圈的經濟趨於活絡,也吸引想來此購置房地產的人。

老屋列為古蹟或歷史建築,將使交易受到限制。
老屋列為古蹟或歷史建築,將使交易受到限制。

房仲指出,台南市安平、中西區老街商圈發展成熟,加上百年古厝成為景點,近年觀光客數量迭有增加,光是從四、五星級大飯店來此開業即可看出。此外,不乏年輕一輩以文創名義,為觀光商機尋找數十年老屋標的,更有外出發展事業成功的子弟擬返鄉投資。

資深房仲分析,若以老房子做為置產標的,必須先查清楚有無被列入古蹟或歷史建築,如原屋主已有申請政府補助經費重建,可能會限制一定期間內不得買賣移轉,或移轉受讓人應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挸定,不得擅自變更建物原貌。這些已經整修或重建過的房子,依照政府補助金額多少,都在中央或地方主管機關列管名單內。

房仲認為,台南老屋有兩種,通常買主看中的是地段,而未列入古蹟或歷史建築的私有宅,又具有保存及使用價值,過去因為經濟不景氣釋出機率高,如今要則要看原屋主是否有金錢上需求。若屋主願意賣,且建築物本身主結構完好,整修後可做商業用途,經營特色咖啡館、民宿都是可能選項,這類型物件很受北部買家歡迎。

不過,有買方向房仲業者表示,目前外國觀光客不如陸客多,而陸客團較少購買高價商品,亟盼政府將古蹟及歷史建築納入整體都市計畫評估,搭配老舊社區更新,並引進高附加價值的創新產業,吸引更多具有高消費能力的遊客來觀光,城市的經濟水準才會提升。

(陳正一) 新聞及圖片來源:中華日報網站 http://www.cdns.com.tw/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