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客遊台南 較去年同期少9萬

最近美國媒體CNN稱讚台南是「美食之都」,華航10月底也將開台南到大阪航線 ,最近2年台南市高檔飯店驟增,台南市的觀光遠景似乎看好,但依市政府統計今年到4月的台南古蹟區及觀光景點遊客人數,雖總數與去年同期增加約2萬2千人,但國際旅客人數卻大減約9萬多人,呈現明顯萎縮,潛藏著危機。

台南赤崁樓榮登古蹟區外客最愛造訪之首,今年截至5月已吸引逾10萬外客買票入場參觀。 記者鄭宏斌/攝影
台南赤崁樓榮登古蹟區外客最愛造訪之首,今年截至5月已吸引逾10萬外客買票入場參觀。 記者鄭宏斌/攝影

根據市府最新統計,赤崁樓、安平古堡等5大古蹟區、景點門票收入統計,今年上半年到4月共有856萬多人,比去年多出將近2萬2000人,但國外遊客卻驟減了9萬多人,其中以陸客減少7萬7000多人最多,其次是日客少1萬4000多人,共少約4分之1。

依市府觀光旅遊局分析,台南古蹟多,陸客對於台南的觀光景點相對選擇較少,來過就不會再來了;加上大陸實施新旅遊法後,對於團客有很大衝擊,台南的玩法,也比較適合自由行。日客則是因為日幣貶值,海外旅遊大幅縮減,連台南也不例外。

由於許多國內旅客都是台南一日遊,外籍旅客較會留宿,近年新飯店,包含老爺行旅、國泰商旅等高檔飯店,如雨後春筍般林立,新舊業者宣稱要攜手共同將「餅做大」,但根據市府最新統計顯示,外籍遊客銳減,這塊餅又被瓜分,平均住房率下降,業者進入戰國時代。

觀旅局統計,今年4月五星級飯店同業平均住房率驟降,只有約7成,跟去年同期相差10%,榮景已不復見。面對居業績關鍵的暑期旅季,在國際旅客萎縮情形下,為了力拚維持去年的8成以上住宿率,大億麗緻酒店和香格里拉台南遠東飯店受到影響最大,紛紛祭出最惠住宿方案,吸引消費者。

台南晶英酒店公關姚明瑩表示,去年暑期住房率平均超過7成,目前訂房率已達7成,距離7月還有將近1個月時間,想到府城遊玩的朋友訂房要快。

交通旅宿水準 吸引外客之鑰

【記者鄭宏斌】台南市打著文化古都及美食之都名號,推行國際觀光有年,但外國旅客人數卻不斷下滑,飯店住宿率也跟著走低,如果市政府再拿不出辦法,只怕會更糟。

台南本來就不是陸客主要旅遊地,又受新旅法限制,人數減少可以理解。但府城其實更適合自由行,陸客團減少,只是將旅遊市場打回原形, 也才能正視現狀,因應需求,化危機為轉機。

此外,日籍旅客也因日幣貶值而減少,今年10月華航大阪直飛台南線起飛,市府非常期待能「進攻日本」。但推動觀光應是全方位的,除日籍旅客外,歐美及東南亞市場也都應該開發,唯有市府帶領宣傳進攻,有更多不同外國旅客投入,才能將觀光大餅做大。

市政府更要全面改善交通、旅宿水準,提高「國際友善度」,並利用古都特色,走向深度旅遊,才能吸引外客,只要有外客,就有住房和消費力,府城成為真正的國際觀光都市,不是夢想。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