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台南市OPEN1999開放API 社群團體按讚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市府推動「OPEN1999」計畫,主題網測試版率先上線,同步提供標準化的應用程式介面(API)讓民眾延伸運用,獲得社群團體「Open Data/Taiwan」肯定,在開放政府的政策推動上,「台南市又創全國第一」。

張維志(左,持麥克風者)說明Open Data的研究應用。(記者洪瑞琴攝)

張維志(左,持麥克風者)說明Open Data的研究應用。(記者洪瑞琴攝)

將推全台首支1999App

研考會表示,「OPEN1999」為落實開放政府與全民監督的訴求,除了有主題網,還即將推出全台首支1999App,規劃簡潔案件通報介面與照片上傳功能,讓民眾發現問題時能隨時通報。

為迎接新挑戰,市府公務人力發展中心昨舉辦「中高階公務人員創新課程」,邀請Open Data研究專家張維志、熟悉審議式民主學者呂家華傳授「開放政府」知能。

張維志稱讚市府推動開放政府的腳步非常快速,特別是「OPEN1999」開放API做法,就讓其他縣市望塵莫及。他舉例說明,開放資料價值是由使用者與需求來決定,例如巴黎有行道樹的開放資料街圖,對一般人來說可能一點價值也沒有,但對於有過敏體質的人來說,則是相當寶貴,而相關業者也可利用此資料衍生商機;政府開放資料最重要的就是開放民眾參與、協作。

呂家華則建議,審議民主的籌備、舉辦與桌長訓練等,是連續有序的過程。

此外,台南「OPEN1999」最具指標性的核心功能,在於公開應用程式介面(API);研考會表示,透過API,民眾可利用電腦讀取、下載所有公開案件原始資料,也可自由設計相關App來協力通報案件,或做其他的加值應用,發揮公私協力之效。

網路社群「Open Data/Taiwan」就公開po文表示,「在去年年底選舉前,台北市長也提出了1999更新設計的承諾」,不過,到了今天,看起來全台灣地方拚開放資料開放政府中,台南市又跑了個第一。

圖文來源:自由時報網站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