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筆工業區閒置地將強制買回

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昨(26)日表示,經清查後,目前工業區閒置土地達812.4公頃,將鼓勵持有企業自用,企業若不釋出、媒合給其他業者運用,政府將以市價強制買回,並對業者課土地增值稅。

他說,經濟部將增訂產業創新條例,閒置土地將強制以市價買回,預訂7月前送立院審議、明年上路。

此外,現工業區利用是將土地賣斷給業者,未來將提高出租、不賣斷比率。

對於產業園區開發模式,除徵收、讓售、價購外,產業創新條例將增訂合作開發、設定開發及出租等三項方式。

photo據了解,2015年新設的工業區開發完成後,將保留一定比例以出租方式運用,行政院希望出租目標為50%,另外50%賣斷給業者。工業局評估產業園區開發管理基金能量,初期三年出租比率約僅二成。

經濟部發布產業用地政策革新方案,並公布國內十大閒置工業區土地,列為優先處理案。

其中不乏知名及上市企業,部分企業有標售意願,但也有企業沒有投資計畫,亦無出售意願。官員強調,如果再不釋出,未來將強制買回。

經濟部全面清查依獎勵投資條例、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產業創新條例設立的工業區土地面積達2萬1,680公頃。其中工業局管理的62個工業區,閒置土地約507公頃,閒置率約4.1%至4.54%;但民間及地方政府編定的工業區,閒置土地約306公頃,閒置率高達8.9%。

工業局工業區組長陸信雄表示,國內面臨產業用地區域供需失衡問題,都會區的工業區地價飆漲,但也有大量閒置未利用土地,致有投資意願廠無法取得適合區位的土地。

根據工業局資料顯示,北部單價最高的工業區在新北產業園區,目前一坪91萬元,與雙北住宅單價幾無差別。中部單價最高工業區是台中工業區,每坪約22萬元。南部是大發工業區,每坪約11萬元。

觀察各縣市閒置工業區土地,以台南市217.3公頃最多,其次為屏東縣395.4公頃、桃園縣有98.9公頃、彰化縣有76.6公頃。

陸信雄說,針對工業區閒置土地處理方式,將請業者自己利用,若無投資計畫,則希望釋出、媒合其他業者利用;若業者皆無投資和出售計畫,將強制以市價買回,並對業者課土地增值稅。

工業局初步調查,未來要市價買回約有110公頃,主要為南部50公頃、東部52公頃。

官員表示,地價飆漲的土城工業區也有閒置土地,業者若不釋出,也要強制買回。

行政院已要求都市計畫主管機關內政部,配合研議訂定都市計畫工業區閒置土地納入強制收買機制。換言之,未來都市計畫區內閒置工業區將比照強制買回。
新聞來源:http://udn.com/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