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國文:台南快被炒成台北了

一項調查顯示,由網友票選二○一三年最適合的房市代表字,由「貴」字拔得頭籌,其次為「瞎」字,而又貴又瞎的房價正好印證台南房市現況。台南市向來房價合宜,適合置產居住,台南市政府還以此訴求「移居宜居」,鼓勵外地人移居台南,然而,近來卻因投資客和外地建商聯手炒房,攪亂台南房市一池春水。

據統計資料顯示,五都房地產開價以台南市調幅最高,一○二年較一○一年成長十九.三二%,此外,去年台南市六樓以上的新建案有六十二案,約八六七三戶,五樓以下的建案五四二二案,約七千八百戶,較前年成長約八成,相較縣市合併後,三年人口增加八九八三人,明顯不成比例,過多空屋或餘屋造成住宅資源的閒置與浪費。

南市土地成本看在外地業者眼裡「超俗」,許多北部業者南下獵地建屋,也利用「炒紅單」方式,以掛人頭名義成交,宣傳「快賣完了」,營造搶市熱賣態勢催促客人購屋。

筆者觀察,投資炒房集中原南市與永康區,許多大型建案,建商與投資客聯手炒作,原本土地成本一坪約十萬,預售可賣十五至二十萬,甚至高達三十五萬。加上投資客獵房,轉手出價多一倍以上,如史博館、大橋等重劃區內建案,都喊價千萬,甚至如興富發「成大城」,房子都還沒蓋好,就看到轉賣的銷售廣告,台南市的房價已經被外來建商和投資客哄抬到又貴又瞎。

房價高漲的趨勢,連財政部長張盛和都說,房市泡沫化現象已存在,問題在於會不會破。高房價不僅讓購屋者喘不過氣,亦讓無屋者望屋興嘆。許多年輕人買不起房,不敢婚也不敢生,我認為,購屋者要再冷靜一下,千萬不要隨意出手,讓台南市過熱的房市冷卻也避免被泡沫化套牢,市府應端出有效抑制房價政策,累積人民感受到宜居的幸福感。

(作者為台南市議員)◎ 郭國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