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南市5大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赤崁文化園區 文化首都歷史風華再現

「赤崁文化園區」長久以來為臺南府城舊城核心,其重要性及敏感程度顯而易見,因此市府在啟動園區改造工程規劃前,即於去(104)7月委託專業團隊庶古文創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辦理「赤崁文化園區規劃案範圍內遺構調查計畫」,期能進一步瞭解這塊蘊藏豐富歷史的區域究竟仍有多少資產深藏其中。本(105)7月調查工作已告完竣,有關本日議員質詢園區規劃議題,文資處謹就史前考古遺址與臺南縣署遺構的調查結果與後續處理,說明如次。

臺南市赤崁文化園區改造工程國內競圖

競圖作業期程

招標公告:10591

繳交投標文件:1051020 10:00AM

資格標開標:1051020 11:00AM

評選日期:105112-105113

公布評選結果:105114


赤崁文化園區改造工程,僅規劃既有已開發區域

發佈日期:2016/11/30

「赤崁文化園區」長久以來為臺南府城舊城核心,其重要性及敏感程度顯而易見,因此市府在啟動園區改造工程規劃前,即於去(104)7月委託專業團隊庶古文創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辦理「赤崁文化園區規劃案範圍內遺構調查計畫」,期能進一步瞭解這塊蘊藏豐富歷史的區域究竟仍有多少資產深藏其中。本(105)7月調查工作已告完竣,有關本日議員質詢園區規劃議題,文資處謹就史前考古遺址與臺南縣署遺構的調查結果與後續處理,說明如次。

此計畫之試掘研究結果與後續處理,可分「史前遺址」與「臺灣縣署遺構」兩方面說明。關於「史前遺址」的部分,本次研究於成功國小操場東半部與東北端之5處探坑出土史前文化遺留,姑暫稱「赤崁疑似遺址」,深度約在現有地表下0.71公尺之間,但數量不多,文化層並不明顯。團隊提報文資處後,本處即依《文資法》第43條規定,排入今年99日遺址審議大會進行列冊追蹤審查,經大會決議,此處疑似遺址暫不列冊追蹤。而此地原有可能連續分布的史前遺址,在經年累月的建設下,早已被既有校舍破壞、擾動,為了避免更大的擾動破壞,「赤崁文化園區」的規劃從最初便考量此基地上的多重歷史發展,新的建築量體都僅運用既存校舍早已開發之範圍。惟為求謹慎,市府仍要求廠商,未來如有任何下挖工程,仍須配合施工監看進行;若發現任何具價值之標的,將立即停工,依法辦理後續程序。

為求妥慎,並避免赤崁文化園區的文史資源遭受損害,文資處也參照透地雷達偵測以及歷史圖層套疊結果,於今年稍早委託中研院於赤嵌樓東北側進行「原普羅民遮城東北稜堡遺構試掘計畫」。此計畫目前已完成田野發掘,待此案接續進行相關資料分析研究後,可更確認其價值,未來並將審慎評估如何進一步研究並予妥善保存。

文資處強調,針對「縣署遺構」、「原普羅民遮城東北稜堡遺構」以及此區域內任何文化資產的存在,市府一直都保持最審慎嚴謹的態度,不僅將前述「赤崁文化園區規劃案範圍內遺構調查計畫」研究報告作為競圖招標之附件,提醒競圖廠商此區之珍貴文史價值及敏感度,並於招標文件中要求相關規劃均不得破壞遺構之完整性,並須提出施工期間的監看以及發現遺構之後續處理方式。此次得標團隊的規劃設計,並無針對縣署遺構分布密集處進行新的開發,而是維持原有面貌,以保留未來保存再利用的可能性;由於深具古蹟再生經驗,得標團隊亦主動於服務建議書中敘明,未來施工工區擬再次進行試挖掘,以確保不會破壞具價值之標的。

市府特別強調,「赤崁文化園區」的改造工程並非為了開發,更不純然著眼於解決舊城停車問題,而更希望擺脫凍結式保存觀念的桎梏,與世界保存趨勢接軌,將國定古蹟赤嵌樓鄰近重要歷史文化元素以更好的規劃予以保存,除卻不合時宜的建物景觀,讓赤嵌樓成為臺南的文化資產詮釋中心,這也符合長久以來居民及地方民意的期待。一如玻璃金字塔為羅浮宮帶來新生命,市府也期待「赤崁文化園區」整體環境融合新舊的重新規劃設計,也能為舊城帶來新契機,讓歷史文化遺產與當代都市生活深度融合,成為國家歷史門戶的新亮點。

「赤崁文化園區改造工程」競圖評選結果揭曉 賴市長頒獎表揚優勝團隊

發佈日期:2016/11/04

「台南市赤崁文化園區改造工程」競圖評選結果,前5名獲獎團隊今(4)日揭曉,由軸組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獲得第一名,取得優先承攬該工程規劃設計及監造案的重任;賴清德市長特別頒發獎狀、獎金表揚各獲獎團隊,協助擘劃赤崁文化園區未來願景的努力與付出,期待在第一名團隊精心設計下,未來能讓赤崁文化園區呈現煥然一新的風貌。

賴市長表示,參加競圖的8組建築團隊都相當傑出,都具備完成此次重大建設的條件,評選委員要從中選出一組團隊,實在不容易,非常感謝7位評選委員的辛苦。

賴市長恭喜軸組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獲得首獎,表示市府相當期待赤崁文化園區這個攸關台南文化建設的里程碑,透過獲選團隊的精心規劃下,能讓當地區域可以煥然一新,卻又不失去原有的文化內涵,進而彰顯台南文化的高度。

賴市長同時感謝8組建築師團隊的參與,表示大家的參與,對台南的建設具有重大意義,由於市府正推動不少重大建設,未來還有很多機會和各建築團隊合作。

赤崁文化園區競圖經評選結果,由軸組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獲得評選第一名,取得優先承攬臺南市赤崁文化園區改造工程規劃設計及監造案的重任。第25名分別是邱文傑建築師事務所、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及姜樂靜建築師事務所。

軸組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談及設計理念表示,赤崁樓是台南歷史文化中心,這個區域內有早期居民聚落,百年的成功國小,其設計構思就是要回復300年前的歷史場景再造,並建構步行區,至於地下很多重要又豐富的遺構,將予保留並且完整的翻轉呈現出來,未來應可提升台南在台灣的地位。

市府文化局表示,位於本市中西區民族路、赤嵌街、成功路及赤崁東街圍繞範圍內的「赤崁文化園區」,園區基地,包括有國定古蹟赤嵌樓、中西區成功國小以及大士殿等建築單元,長久以來都是府城舊城的核心地區,具有文化意義上極高之特殊性。市府期望透過園區環境的整體再造,提升公共設施與交通基礎建設,推動舊城歷史記憶與文化底蘊延續發展,讓赤崁文化園區成為老府城最優質的新亮點。

本案委託設計暨監造服務預算約3,452萬元,第一期發包工程預算約新台幣67,300萬元;另,市府訂於111120日將獲得首獎之模型展出於國定古蹟赤嵌樓內,讓社會各界瞭解本次評選優秀作品之設計構想及規劃內容;文化局也將同時安排獲選第25名的設計作品、實體模型、說明圖版等在成功國小圖書館公開陳列展出。

針對有人質疑園區改造是否危及疑似遺址,文化局嚴正指出,市府對於本案一直以來都秉持著一個最重要原則,即「設計方案絕不可對古蹟或是遺構造成任何傷害」,競圖說明中也清楚指出高敏感的文資區域應避免設置地下停車場,事實證明參加競圖的8家團隊也都秉持專業,以最審慎嚴謹的態度來進行此一臺灣歷史重要場域的空間設計。在需向下施工的範圍,獲選團隊原本就設計在園區的非敏感區域,即既有校舍區塊,完全避開兩次試掘的敏感地帶。未來工程進行中,市府及設計團隊也會實施最謹慎的全面監看,將相關疑慮發生的可能性降為零。

赤崁文化園區競圖 市府將徵選最佳設計團隊

發佈日期:2016/11/01

眾所矚目的「台南市赤崁文化園區改造工程」國內競圖,經上網公告招標、開標結果,計有8組團隊通過資格審查參與競圖,評選會議將於23日召開。今(1)日,市長賴清德特別頒發7位評選委員聘書,同時感謝評選委員秉持專業,為赤崁文化園區徵選出最佳設計方案與最優秀設計團隊,協助市府推動赤崁文化園區能以全新姿態,展現在市民及所有國人眼前。

賴市長表示,赤崁文化園區對台南相當重要,最主要有三個意義,就文化層面而言,赤崁樓是國家一級古蹟,再者成功國小是百年小學,第三就是此案完成後,將提供完善措施解決中西區交通需求,此案包涵了文化、教育和交通等三個層面,同時呼應台南是文化首都的城市建設目標,這是台南市民的光榮,也是對台灣的認同。

賴市長表示,推動中的五大文化園區旗艦計畫,包括己完成的玉井噍吧年文化園區、新化大目降文化園區,進行一半的水交社文化園區、已遴選建築團隊的左鎮化石館文化園區,最後就是赤崁文化園區了,非常感謝8組建築團隊參加赤崁文化園區改造工程設計案。

「台南市赤崁文化園區改造工程委託規劃設計及監造案」評選委員會由市府邀請國內知名專家學者共7人組成,包括成功大學建築學系主任鄭泰昇教授、王明蘅教授、金光裕建築師、大地工程技師公會陳江淮前理事長,以及市府吳宗榮副市長、李孟諺秘書長及文化局葉澤山局長。

市府文化局表示,台南是文化首都,位處舊城發展中心的赤崁地區,是府城發跡最早的區域之一,早期公共設施與建設規劃現已逐漸老舊、不敷使用;赤崁文化園區為市府新旗艦計畫所規劃的五大文化園區之一,整體基地面積達24,602平方公尺,工程包含停車場興建、成功國小校舍改建,以及赤嵌樓景觀規劃工程。園區包含國定古蹟「赤嵌樓」,具有文化意義上極高的特殊性,市府期望藉由這次改造工程,讓赤崁文化園區成為老府城最優質的新亮點,再現赤崁歷史風華。

1123日評選會議正式展開之前,為深入瞭解基地概況,部分評選委員今(1)日已先行前往現勘,針對赤崁文化園區範圍內之國定古蹟「赤嵌樓」及附屬停車場、成功國小校園,進行實地勘查。

本案第一期經費預估為新台幣68千萬元。為徵選具前瞻性、創意性並珍惜歷史價值之「赤崁文化園區」規劃設計團隊,市府先進行委託規劃設計及監造技術服務,採購金額約新台幣3,452萬元。

為鼓勵優秀建築師團隊踴躍參與本案,並設有競圖獎金:第一名優勝廠商將取得優先議價權,第二名、第三名廠商獲得競圖獎金新台幣50萬元、25萬元,第四、五名分別獲得競圖獎金新台幣15萬元、10萬元,期盼透過國內優秀建築師激盪出多元的設計火花,為「赤崁文化園區」展開再生的新面貌。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