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委會審核未過 台南「統一夢世界」開發喊卡

內政部營建署召開區域計劃委員會今早召開台南「統一夢世界」開發案進行專案審查,決議不予許可,營建署綜合計劃組組長林秉勳表示,「統一夢世界」位在玉峰堰水庫集水區,該水庫主要供家用及公共給水,屬第一級環境敏感區,加上基地條件還有斷層、自來水水資源保護區、又屬經濟部畫定山崩地滑地質敏感地區等多項不利地質條件,根據《區域計畫法》15-2第1款規定,於國土利用係屬適當而合理者,得許可開發,與之不符,因此判定不予許可。統樂開發經理李耀名回應,「統一夢世界」基地位在玉峰堰上游9公里處,今年內政部才把它改為重要水庫,因而變成一集敏感區,今日開會前就已預期不會通過。他強調:「統一企業是正派企業,一切依照法律規定走。」

環保團體今早前往營建署外抗議,質疑內政部剛於12日發文,今即火速召開區委會,且該開發案位水庫集水區「第一級環境敏感區」、又有竊佔國土事實,要求內政部應退件。

台灣水資源保護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統一夢世代」開發案位玉峰堰水庫集水區,屬第一級環境敏感區,已明顯違反非都市土地開發審議作業規範第9條規定,不解為何內政部還要召開區委會審查,「如果今天委員會通過這個案子,會貽笑大方。」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邱雅婷指出,負責該開發案的統樂公司為統一旗下子公司,過去曾在1996年該地偷跑開發,且由部分立委爭取到農委會水保局補助2635萬元施工,後遭台南地檢署起訴輕判,但隨後統樂公司即提出「統一夢世代」開發案申請,現在已進入二階環評階段。邱雅婷懷疑:「該案有官商勾結嫌疑,且要開發152公頃的土地,廢水要怎麼排,都是我們很擔心的。」

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邱春華表示,環團已在去年按鈴控告「統一夢世界」涉嫌竊佔國有地,地號分別為玉井區1006九層林段1058、1058-2超過2公頃的國有地,對照1988年、2002年的航照圖地貌已明顯改變,在開發案未通過,竟已先在土地上開發,期望內政部區委會能釐清違法部分。(陳世峰/台北報導)蘋果日報地產頻道

統一夢世界
統一夢世界

統一夢世界小檔案

「統一夢世界」是統一旗下統樂開發公司主導的遊樂休閒事業園區,在完成地質測量、鑽探後,於民國99年向交通部觀光局提案,計畫基地約152公頃,其中24公頃為國有地。

規劃設立度假旅館、企業休閒中心、五星級大飯店以及生態旅遊場域等。

該案已通過農委會的水土保持規劃,環保署進行二階環境影響評估中,日前召開範疇界定會議,正著手開發時環境因子影響監測,接著交給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審查,之後再送交通部觀光局備案。何時完成必要程序?仍無法確定。

(記者吳俊鋒)自由時報網站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