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台南捷運拚107年啟動 初步規劃2路線「安平線」「環狀線」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交通局委託規劃第一條先進運輸系統,打造適合台南的「捷運」公共運輸系統,可行性評估及先期規劃報告日前已初擬完成,初步規劃二條路線,一為平實營區到安平的「安平線」;另一條則為市區「環狀線」(中華東西南北路),兩條路線總長約四十公里,預計本月底將向市長賴清德提出報告,拚一○七年啟動。

600_272交通局表示,全案將依計畫送市府內部審查,待審查通過後,就依規定送交通部核定。對於後年能否如期啟動,交通局表示「努力中」。

根據交通局規劃,未來這二條路線都會做,但會擇一優先施作,計畫在道路安全島上,以高架單軌等適合台南運輸型式的捷運系統方式來辦理。

交通局長張政源於去年九月在議會答詢表示,台南「捷運」計畫分三階段,第一階段有二條路線,在原台南市區,估計經費約三、四百億元。全案要待中央核定後,才會進行細部設計,有經費後才能動工。如果一切順利,一○六年完成細部設計,一○七年辦理發包。

安平線、環狀線 擬採高架單軌

根據規劃,目前兩條高架單軌等型式的捷運路線,最可能優先施作的路線為東區平實營區經台南火車站到安平的「安平線」,路程約十三公里,沿路串連轉運站商場,除了促進市區接駁功能,也能創造城市觀光商機;另一條則為市區「環狀線」(中華東西南北路),長度約廿七公里,兩條總長約四十公里,估計每公里造價六至十億元。

交通局認為,由於市區道路密度高,再興建輕軌會佔用路權,不容易做,高架單軌等型式的輕量捷運系統則可利用既有安全島空間,高架化設置軌柱,空中專有路軌不會影響現行交通,不僅可帶動台南現代化運輸,也將再創古都新風貌。

自由時報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