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瞧瞧 台南有哪些全台第一?

台南是台灣最早發展的城市,台南到底有哪些全台第一?台南市文化局經過兩年的考證,目前蒐集到的「台南第一」共有31項,陸續在文化局「台南文史」網站公布,從中可以感受到先人篳路藍縷的艱辛。

the-first-967469_960_720市長賴清德認為了解台南第一,可更增加台南是台灣首府的印象,文化局依照學者許雪姬等人編輯的「台灣歷史辭典」,找出100多項的台南第一,並與學者專家研究、考證後,完成這31項資料。

其中有耳熟能詳的

鄭成功建立台灣第一個漢人政權

曾文水庫是台灣第一大水庫

安平港是台灣最早海港

台南神學院是台灣最早的神學院

新樓醫院是台灣最早的西式醫院

還有大家比較不熟悉的,像

台灣最早引進家將團的廟宇,是建於清代的白龍庵如意增壽堂的什家將

台灣最早的博物館是建於1902年的台南博物館,當時館內收藏品分成11大類,相當豐富,但目前已不存在了。

提到台南第一,就不能不提到外籍傳教士對台灣現代化的貢獻,像

台灣第一部印刷機,是由蘇格蘭籍牧師巴克禮在1881年引進,並印行台灣第一份報紙「台灣府城教會報」。

傳教士並在台南建立台灣第一所中學、女校、盲人學校,其中蘇格蘭籍牧師李庥在1879年時,向台南教士會建議興建女學校,他後來因感染瘧疾在台南去世,他的太太繼承遺志,

1887年設立新樓女學校,是台灣第一所女校。

台南許多優秀人才也創造了許多台南第一,像是

前清秀才林燕臣長子林茂生,1916年畢業於東京大學哲學科,是台灣最早的文學士;

前清秀才王鍾山之子王受祿,1925年在德國拿到醫學博士,是台灣第一位留學歐洲拿到博士的人。

優秀的女性中,許世賢赴日留學取得醫師資格,婚後並與夫婿張進通雙雙前往日本帝大深造,先後拿到醫學博士,當時轟動全台,被稱為「鴛鴦博士」,戰後也當選嘉義市長,是台灣第一位女性縣市首長。

欲得知更多相關資訊,可到http://culture.tainan.gov.tw/form/index.php?m2=252查詢。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