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台南中國城商場改建 開始拆除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0日電)台南市相當知名的閒置建物「中國城」商場,拆除作業今天展開,拆除完成後原地將改建「潟湖廣場」,盼讓「運河觀夕照」的美景重現。
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天帶領多名市府官員查看中國城拆除作業,中西區的市議員洪玉鳳、邱莉莉等人前往關心,還吸引不少文史工作者前往記錄。

位於台南運河盲段的中國城商場,是早期中正商圈的指標性建物之一,30多年前落成後,一度是許多年輕族群喜愛造訪的逛街場所;美食小吃、服飾店、百貨商店雲集。但在海安路地下街施工、及消費流行文化型態改變情況下,中國城慢慢沒落,最後落到閒置的命運。

台南市政府與中國城商場使用者共252戶協調溝通一年多之後,住戶同意以區段徵收方式進行開發,今天開始行拆除,預計在今年7月可以完成。

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長吳欣修表示,拆除後的中國城商場原地,將以潟湖及自然都市為基本架構,打造運河水域的綠地,重現中正路的都市意象;也讓視野被中國城主體建物擋住的運河觀夕陽美景,有機會重現在民眾面前。1050320

http://www.cna.com.tw/news/

沒落多年風光不再 台南「中國城」拆除改建

台南30多年歷史的老商場「中國城」,沒落多年,成為治安和環境衛生的死角,經歷許添財、賴清德兩任市長,10多年來與居民溝通,買回產權,展開都市重建,終於在3月20日上午進行拆除作業,預計6月底拆除完畢,未來將做為親水空間。

一台台的大鋼牙被吊起,放置在頂樓,要從上頭開始逐層往下拆。

沒有直接採用爆破的方式,主要是因為「中國城」蓋在台南運河的盲段上,擔心建築體會浮上來,必須採取更細膩的方式。

台南市都發局長吳欣修:「往上吊掛的時候會開始進行,整個逐層拆除跟回填,那未來是把它整個塞到我們B2層。」

說起台南「中國城」,幾乎台南人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甚至是外地人來朝聖的景點。它在1997年由知名建築師李祖原設計興建,是1棟仿中國式傳統建築的住商混合大樓,裡頭設有地下街、商店街、大戲院,完工後是台南重要的娛樂、流行文化中心,風光10年,開始走下坡。2002年許添財市長任內率先提出「星鑽運河」計劃,因為產權為私人所有,一直無法突破,2015年市府以區段徵收和都更手段,買回產權,這才終於得以拆除。

台南市長賴清德:「其中有一個程序是完全沒有辦法避免的,就是一次又一次的說明,然後也能夠盡其可能的,給予比較好的待遇,跟他們之間溝通。」

中國城昔日店家李先生:「(收購價)比一般的市價高一點點,可以啦。」

「中國城」是不少台南人的共同記憶,拆除現場還有民眾拿相機紀錄,但隨著商圈東移,海安路計劃失敗,「中國城」早已成為都市之瘤,吸毒、登革熱頻傳,不少店家也早就搬離,對於拆除重建,樂觀其成。

中國城昔日店家李先生:「能夠把中西區帶動商機。」

整個拆除作業預計6月底完工,未來將規畫為親水廣場,把運河美景還給市民。(民視新聞黃美慧、廖錦雄台南市報導)

新聞相關影音

來源:民視新聞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