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宗勳:台南缺經濟動能 商辦疲軟

台南升格直轄市後,預售屋大樓推案增加,其中絕大多數為純住宅,並無商業大樓,且僅少數建案規劃部分店面。不動產開發業者分析指出,其實主要原因為經濟動能不足,未發展在地特色產業,人才供需失衡。

依地政單位及縣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統計,今年上半年台南大樓申報開工總戶數首度超越透天總戶數;截至 6月為止,全市申報開工總計透天 3214戶、大樓 3509戶。比起去年,一整年大樓報開工總數也僅 3410戶而已,凸顯本地住宅市場以往較偏向透天產品的趨勢已經改變。

奇美建設總經理蔡宗勳表示,目前台南房市以大樓為主流,除了高單價且坪數大的產品外,則屬 2至 3房 30坪左右最受青睞。不過,高總價產品較集中於投資市場,反倒是中小坪數產品傾向自住市場,尤其 2房銷售速度最快。

蔡宗勳強調,北部房價難以回頭,台北市蛋黃區更是炒作成分居多,自住市場則大多在新北市。至於商用不動產,特別是商辦大樓,恐怕只剩下台北市還有機會,而台南尚無可炒作商辦的條件。

「台南到處是寶,只可惜未善加發揮。」蔡宗勳認為,台南若從產業來看,很可能有都市邊緣化的危機,畢竟發展觀光對城市幫助不大,人口增加有限,政府應協助具代表性的特色產業發展。例如蘭花生技產業、養殖魚業,或是鳳梨、芒果、柚子及其他農產品種改良,都需要大力扶植。

此外,勞動人口結構分配不均,也在台南產生不少問題。郭台銘的企業在這裡徵才,假設本來需要一千人,結果只招到五百人,其中很大原因是教育體制缺乏長遠性思考,企管碩博士一堆人,根本不可能做工程師內容的工作。(陳正一)2014/07/24 20:56 http://www.cdns.com.tw/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