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7.1上路 容積率緊縮 建商搶建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大樓愈蓋愈高,市府配合內政部規定新訂的「都市計畫法臺南市施行細則」七月一日上路,將透過容積獎勵總量累計上限規定,重整市容。而在截止前夕亦爆發建商搶建潮,光是安平區今年至今大樓就發出十一件建照,去年全年才十七件。

市府都發局表示,大台南合併升格之前,並沒有容積獎勵總量累計上限規定,因此造成建商過度運用獎勵容積,大樓一棟比一棟蓋得高,不但影響環境生活品質,也失去都市計畫意義。
升格直轄市後,內政部為建立都市計畫容積總量管控機制,回歸都市計畫體系管理,要求各直轄市政府必須訂定相關施行細則,並納入容積獎勵總量累計上限規定,避免建築到處拔地而起。

台南市配合訂定的「都市計畫法臺南市施行細則」,規範都市計畫法定容積放寬建築容積額度之總量累計上限,在都市更新地區,不得超過建築基地一點五倍之法定容積、即獎勵上限為五十%;其他地區不得超過建築基地一點二倍之法定容積、即獎勵上限為二十%,並將於今年七月起執行。

為了搶容積率,建築市場從去年起就轉熱,市府統計,今年一至四月,全市開工件數是一七九八件、戶數則是三五○五戶。
其中大樓建案主要集中於原台南市區及鄰近的仁德、永康等區。以永華市政中心所在的安平區為例,不少大樓施工中,工務局表示,去年全年安平六樓以上的大樓共發出十七件建照,今年還未過一半,就已發出十一件。

建商搶在容積率管制前申請建照,永華市政中心所在的永華路就是一級戰區,有數處建案施工。(記者吳孟珉攝)
建商搶在容積率管制前申請建照,永華市政中心所在的永華路就是一級戰區,有數處建案施工。(記者吳孟珉攝)

建管科指出,大樓一處建案同屬一張建照,但實際上可能有數棟建築,以安南區史博館興建中的大樓為例,一張建案就包含七棟建築。
2014/06/17 19:06 中華日報 http://www.cdns.com.tw/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