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稅務申報 節稅撇步

房屋稅減免 屋況重損 現值過低 皆可

毀損3~5成減半徵收 評定現值10萬內免課【倪浩倫╱台北報導】5月報稅季即將來臨,有房的民眾宜盡早準備一筆現金負擔房屋稅,金額為房屋評定現值乘上房屋使用情形所適用的稅率。房屋評定現值若低於10萬元,或屋況受到大量損害,房屋稅可全部或部分減免。

根據各縣市政府的現行稅率,住家用房屋為1.2%,包括自住或出租住宅。營業用稅率為3%,無論有無做營業登記,一經稅務員查到,會立即根據營業使用的事實課稅。另外如私人醫院、診所、事務所等無須開立發票用者,歸類於非住非營,稅率為2%。永慶房屋契約部經理陳俊宏說,屋主在使用情形變更時,應立即至稅捐稽徵處辦理登記,保障自身權益。 


5月要繳交房屋稅,老舊房子若房屋評定現值低於10萬元可免徵,而違建部分仍須繳交。林琨凱攝

5月要繳交房屋稅,老舊房子若房屋評定現值低於10萬元可免徵,而違建部分仍須繳交。林琨凱攝

使用變更 至稅捐處登記

不同於土地,房屋屋齡愈舊,價值愈低,無所謂的增值稅。「理論上房子愈舊愈不值錢,但房屋標準單價向來遠低於實際行情,未來應會補漲。」中信房屋北市特約地政士柯玉秋認為,隨著各項公共建設陸續完工,房價隨著生活機能、商業行為日趨完善而上漲,各縣市稅捐稽徵處陸續調整各街路的等級(路段率),因此房屋稅有上漲趨勢。
若因屋齡過舊,加上路段價值低,讓該屋的房屋評定現值不到10萬元,則無須繳交房屋稅,柯玉秋補充,「每年度均要注意評定現值有無漲跌,避免去年未滿10萬元的房子,今年經調漲後超過10萬元而發生漏繳。」
房子一旦遭到拆除,所有權人可填申請書,要求在重建完成期內停止課稅,此情形包括受重大災害,如颱風、地震等天災,毀損面積超過整棟面積5成。若毀損面積佔3∼5成,房屋稅減半徵收,但應從毀損當天起30日內申報。 

改租營業 房屋稅也增加

多到拆不完的違章建築,也同樣要繳交房屋稅,柯玉秋說,例如稅務員訪查到某棟公寓有頂樓加蓋,多會將稅籍併入頂樓,報稅時一起繳納,「且違建不會因繳了房屋稅而成合法屋。」
房屋租賃也值得注意,陳俊宏提醒,原為住家使用的房子,若改租給非營非住、或營業用的房客,因房屋稅會隨之調高,房客、屋主雙方務必要在簽約時,約定好增加的費用由誰負擔,也可由房客負責繳交房屋稅,稅金直接從房租中扣除。 

PA20_002

 

http://www.homeapple.com.tw/

圖文來源:蘋果日報 http://www.homeapple.com.tw/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