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台南房產重要新聞 稅務申報 節稅撇步

人頭買房避稅無效 投資房地產只要依法繳稅,便不必擔心查稅問題

持有房屋及其基地兩年內出售,若符合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俗稱奢侈稅)中排除規定,買賣成交就不會被課奢侈稅,因此有不少人依照法律可容許條件投資房地產。由於政府擬對頻繁交易的購屋人設限,有投資客從中古屋市場完全撤退,伺機轉戰預售屋市場。據代書業者指出,政府早已緊盯頻繁交易房產的投資客,甚至已經有人因使用他人名義多次交易而被要求補稅。口袋深的投資客平均每月交易十次以上,雖然都是以自住名義買房子,且符合「本人與配偶及未成年直系親屬僅一戶房屋及其坐落基地」,但登記所有權名義均非本人。

投資客找人頭登記所有權的方式很多種,例如可以信託或設定債權、抵押權的方式找別人頂替,但除非私底下以借貸名義形成債權及債務關係,否則國稅局仍會追查資金流向,從地政單位、金融機構調閱,甚至要求代書提供相關資訊。當事人申訴不成功,就必須繳交罰金和補稅。

另有投資客指出,現在似乎已成為眾矢之的,但沒有任何法律條文呈現「投資客」字眼,或有關房屋及土地的投資行為不合法,其實就商業活動角度觀察,固然短期買賣房地有可能是投機心理作祟,但也可能只是單純想長期投資,無奈市場變化太快為避免虧損而急於脫手。

台南市不動產仲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楊瑞興認為,台南市房價漲跌幅與其他五都比較起來相對平穩,若非外地建商至台南搶購土地、拉抬價格,致建商開發成本增加,自然反映在預售屋銷售價格上,中古屋行情受到連動也出現些許上揚。房價飆漲絕非單一因素,投資房地產只要依法繳稅,便不必擔心查稅問題
(陳正一)2013/12/04 18:15 中華日報 http://www.cdns.com.tw/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