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台南房產重要新聞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台南房仲重洗牌 大店成趨勢

台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楊瑞興,已經在房地產業打滾二、三十年,不僅對景氣起伏有深切體會,也很了解這行業經營上的各種「眉角」。如今面對政府政策性「打房」,雖難免心中五味雜陳,但他仍期盼主管單位能聽取建言。楊瑞興說,可能是最近幾年房市交易趨於熱絡,逐漸走出前一波景氣谷底,讓許多民眾以為仲介業「很好賺」;固然不斷展店、擴大營業的也有,事實上賠錢關店的也不少,就經營角度而言絕非任何人都適合開店。
目前房地產交易行情變化快速,已有北部房仲業者認為警訊出現。楊瑞興指出,台中近三年內就有多達二十餘家店換招牌,台南市行情雖較平穩,但同業競爭激烈,也有約十家店換招牌,且走向「大店制」已經成為一種趨勢。
楊瑞興認為,大型加盟商持續擴店、增人,已讓部分經營團隊重新洗牌,包括永慶不動產與有巢氏、台慶的結合,信義房屋與住商不動產的分進合擊,造成不同品牌間的磁吸效應,對單一店家的業者形成嚴峻挑戰。
他強調,房市熱往往是一種假象,各行各業受到景氣波及,與薪資待遇未增、電子業不如過去風光,不少人紛紛轉投不動產仲介,從公會辦理營業員職訓可看出,幾乎每期開班兩三天就額滿。
據了解,自由市場機制下,有的品牌以招收兼差型人員為主,不必受上班時間限制,只要按月繳交些許費用,就能以店家名義從事仲介,結果有些公司的同事間甚至彼此不認識,即是因為很少進辦公室。
不過,開店要承擔管銷等費用,經紀人員與店東的仲介服務費用分攤,通常採四六制或五五制,有業者實施九一制,等於人員可獲得服務費的九成,令他品牌業者忍不住驚嘆「這樣也能經營嗎?」

台南市不動產仲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台南市不動產仲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楊瑞興說,針對奢侈稅公會成員都反對繼續實施,若再增列不動產現況說明書規定,不只對房市造成衝擊,也會讓從業人員因難以調查房地隱藏狀況而冒更大風險,盼政府要有妥善因應做法,不宜再引發民怨。
(陳正一)中華日報http://www.cdns.com.tw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