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台南房產重要新聞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住屋高齡化 10年後…老宅超過一半 台灣社會面臨的「老問題」比起全球暖化更為緊迫。台南39%…

「高齡危機」襲台!不只台灣人口快速邁向老年化社會,住宅「老化」速度更驚人。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丁致成表示,目前全台屋齡達30年以上之老舊住宅,約302.8萬戶,約占總存量812萬戶的37%,10年後,老舊房屋比例將快速攀升至56%。

「台灣是全球人口高齡化最快的國家,已不是新聞!」政大商學院信義不動產研究發展中心經理蘇啟榮表示,未來10年,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比例將由現行的一成增加至近兩成,民國114年就將步入超高齡社會。但很少人知道,住宅老化速度較人口結構變化,更驚人,10年後台灣屋齡30年以上的住宅比例會超過一半,台灣社會面臨的「老問題」比起全球暖化更為緊迫。

據內政部資料顯示,全台住宅存量約812萬戶,屋齡超過30年以來的老宅,占總量約40%,其中又以新北市老宅量最多近54萬戶,台北市以約45萬戶居次,高雄市39萬戶排名第三,但以縣市平均屋齡分析,台北市最「老」,平均屋齡約29年,台南以近28年排名第二。

在震災頻傳間,老宅的防震系數較低,特別是今年初以來中台南已發生過兩次超過6級上以地震,令學者專家紛紛擔心起老宅的結構安全問題。

丁致成指出,2018年及2025年台灣分別邁入高齡社會及超高齡社會,推估未來15年人口僅再增61萬人,目前都市計畫區已足以容納2,400萬人,不過都市可開發素地越來越少,永遠要面對更新的問題。

不過,都市更新推動15年,提供2.95萬戶重建住宅,未來30年即使樂觀,也僅能增加5.9萬戶住宅,全國尚有303萬戶超過30年以上的老舊住宅需要更新,預估需1540年才能更新完成,緩不濟急,丁致成建議,未來應推動公有地、工業區更新,鼓勵更新後提供部分住宅,協助解決中低收入住宅問題、提供符合高齡化需求的居住環境。中國時報 /台北報導 

全台主要都會老宅占比

全台主要都會老宅占比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