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5大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左鎮菜寮化石文化園區 文化首都歷史風華再現

左鎮菜寮化石館是台灣第一座化石陳列館,未來將成為化石研究基地。菜寮化石文化園區第一期改建工程12日舉行動土典禮,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館內化石讓他對台灣歷史改觀,台灣2、3萬年前就有人類,不只有400年歷史。

左鎮菜寮化石文化園區模擬示意圖。(曹婷婷攝)
左鎮菜寮化石文化園區模擬示意圖。(曹婷婷攝)

成立於民國70年的菜寮化石館,提供台灣遠古哺乳類動物演化、遷徙重要的展示及教育平台,既有空間僅180坪,未來將擴大10倍。 

菜寮化石文化園區結合原來的菜寮化石館與光榮國小的空間之後,進行整體規畫,是台南新十大旗艦計畫5個文化園區之一,總經費6.5億,預計在明年底完工。

賴清德表示,菜寮化石文化園區不只是台灣第一座化石教育園區,也是專家學者研究化石、自然史及歷史的重要基地,未來還將是山區新亮點。

文化局長葉澤山指出,左鎮菜寮溪蘊藏豐富化石群,長久以來一直受到國內外研究學者與業餘化石愛好者的關注與重視,民國20年代,「化石爺爺」陳春木窮盡畢生心力,採集當地古生物化石,使得菜寮溪的化石標本受到各界重視。目前,菜寮化石群稱得上是亞洲地區罕見珍稀的化石寶庫。

菜寮化石文化園區建築物以「館校合一」的整體配置原則,依據功能屬性之不同,分為展示區及學校空間2大部分。

(中國時報)

/台南報導

台南左鎮菜寮化石園區動土 預計2年後完工

全國第一座「館校合一」的「左鎮菜寮化石文化園區」昨天動土了,總經費高達6億多元,將菜寮化石館與光榮國小合一,預計兩年後完工啟用。市長賴清德表示,希望每個人都將菜寮化石當成寶貝大力行銷!賴清德說,他參選大台南市長時,為了擬政見,才第一次到菜寮化石館,當時被「嚇到」,因為一直以為化石是從國外買來的,沒想到是在當地採集的,有長毛象、犀、金絲猴、人的頭蓋骨,讓他對台灣歷史大改觀,台灣不是只有400年歷史,幾萬年前就有人類,幾十萬年前就有這麼多動物聚居,這要特別感謝「化石爺爺」陳春木,才有今天的菜寮化石館。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左鎮菜寮化石文化園區」結合化石館與光榮國小,展示區為地上2層、地下1層,分為5棟,包含自然史教育館拆除改建之特展館、菜寮化石館保留整修為化石沙龍常設展館,另新建生命演化廳、左鎮化石館、左鎮探索廳等3棟各自獨立的常設展示區,更有一座可容納100人的專業級多功能國際演講廳。

學校空間為地上2層建築,包含光榮國小及附設幼兒園的教室、行政空間及餐廳空間等,總樓地板面積約1080坪。計畫總預算6億5650萬元,第一期改建工程預定於2018年12日竣工啟用。

賴清德指出,左鎮菜寮化石文化園區是台南市新10大旗艦計畫中的5大文化園區之一,具有3大功能,一是台灣第一座化石教育園區,是專家學者研究化石、自然史及歷史的重要基地,也是台南山區新亮點帶動觀光休閒。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地質學組研究員兼主任張鈞翔也參與內部規劃,他表示,菜寮化石館深具在地文化特色,未來標本收藏陳列功能都會「脫胎換骨」,「館校合一」規劃是全國唯一,在政府關心、在地投入及研究學者參與下,將成為全國重要的化石研究基地。https://udn.com/news/story/7322/2226968

文化建設新亮點 左鎮菜寮化石文化園區第一期工程正式動

2017/01/12

  

邁向文化建設新里程,全國唯一的化石教育文化園區,「左鎮菜寮化石文化園區」第一期改建工程在今(12)日上午舉行動土典禮,由賴清德市長親自主持儀式,市長表示,左鎮菜寮文化深具台灣文史考據意義,不僅是台灣的考古重鎮,未來更將成為國內外的考古學術研究交流平台,結合教育、休閒、觀光功能,將有效帶動地方繁榮發展。

市長表示,菜寮化石教育文化園區的興建是一項三合一的建設,同時結合菜寮化石館的擴建、自然史教育館及光榮國小校園的改建;這項建設呈現出三大功能:一、提供地球科學的學習園區。二、成為國內、外文史學術研究交流平臺。三、兼具典藏國家寶藏與化石研究、文化觀光的功能,對帶動地方經濟發展,有莫大的助益。

市長更進一步指出,左鎮菜寮溪流域蘊藏豐富的化石群,自陳春木先生窮盡畢生的精力採集當地古生物化石,菜寮溪化石標本逐漸受到各界重視,也吸引無數國內外學者前來考察,是台南的重要的自然文化資產與地方特色。左鎮菜寮化石館為台灣第一座化石陳列館,館藏的長毛象、金絲猴、早坂犀牛,及距今兩三萬年前人頭蓋骨化石,是台灣遠古哺乳類動物演化、遷徙重要的歷程及教育平臺。

文化局表示,左鎮菜寮化石文化園區計畫自2014年起提出,列入台南新十大旗艦計畫的五個文化園區。園區落成啟用後,將提供專業化石典藏、展示及研究空間給國內外學術團體使用,使其成為國內重要的化石研究基地。同時除了發揮化石展示研究、教育功能外,亦將積極結合在地團體、產業、學校,提供豐富社區參與經驗,達到文化教育、觀光遊憩、帶動地方產業發展的多重目標。

「左鎮菜寮化石教育文化園區」的興建計畫總預算共計65,650萬元,以聚落博物館概念為設計理念,結合展覽動線與空間情境,引入自然光通風的綠建築手法,保留雨豆樹及老樹,營造出多元層級化的開放空間,打造全國唯一的化石教育文化園區。

第一期工程以「館校合一」的整體配置原則,保留菜寮化石館及光榮國小學校教室後棟部份,依功能屬性之不同,分為展示區及學校空間兩大部份,.展示區分為5棟,包含特展館、化石沙龍常設展館、新建生命演化廳、左鎮化石館、左鎮探索廳等3棟獨立常設展示區,及一座容納100人之專業級多功能國際演講廳,總樓地板面積約1,833坪。另外,學校空間為光榮國小及附設幼兒園之教室、行政空間及餐廳空間等,總樓地板面積約1,080坪。共挹注經費為36,838萬元,約2,913坪,並預定在2018年竣工啟用。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