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台南土壤液化區多在濱海 影響房價有限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4日電)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今天上線,台南市的高潛勢區以濱海地區最多。不動產業者說,這些地點每年由建商新推出的建案數量可能佔不到總量的百分之一,對於整體房價的影響有限。

土壤液化潛勢區資訊查詢系統14日上線,但台南市政府 另委託專業機構以更精確的地圖比例尺做調查,希望減 少衝擊。圖為台南市土壤液化潛勢區。 (取自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 中央社 105年3月14日

土壤液化潛勢區資訊查詢系統14日上線,但台南市政府 另委託專業機構以更精確的地圖比例尺做調查,希望減 少衝擊。圖為台南市土壤液化潛勢區。 (取自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 中央社 105年3月14日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今天公布全台8縣市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中午12時正式上線;在公布的資訊中,台南市高潛勢區面積最大的集中區位於安南區的古台江內海所在地;另外,安平漁港附近、及南區部分靠近濱海地區也有比較明顯的高潛勢區。

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許治中表示,這些地點大部分位於比較偏遠的濱海區域,每年由建商新推出的建案數量可能佔不到總量的百分之一,對於整體房價的影響有限。

在比較靠近東側的區域內,新市火車站附近及火車站北側部分區域有高潛勢區集中;新化區及永康區也有零星潛勢區分布。其中在新市區有一處社區的12戶民宅,在2月6日地震後因土壤液化被列為黃單,屋內磚牆破裂、地板扭曲隆起,建物龜裂破損,大部分住戶已經在外租屋或依親。

一名住戶黃姓男子說,努力一輩子就只買這一棟房子,現在屋子毀了,還好命有保住,希望市政府能在重建上給予一些協助及經費補助。另一名住戶吳姓婦人則說,房子變成這樣已經不敢住,只能看看後續政府有沒有一些配套措施。

台南市政府工程企劃科科長王雅禾表示,市府針對已發生土壤液化現象的災區處理,每個月都會開會報告進度。至於在潛勢區內的建築物,如果是基礎底以下為不會產生液化的地層、地下室有三層以上、基礎採用樁基礎、或地上三層以下採用筏式或版式基礎,通常不需太擔心土壤液化問題。

他說,市府今天在震災聯合服務中心設立「工務局三合一專業諮詢工作站」,由大地技師、建築師、土木技師、結構技師等專家進駐,提供危險建築物損壞評估、老屋健檢、土壤液化潛勢區等諮詢,民眾有相關問題可親洽該工作站或電洽06-3901596。1050314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