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震後房市 南市大樓交易跌 逾半都買透天厝

LC39_001【鄭婷方╱台北報導】上月6日高雄美濃大地震,房仲統計全台震後1個月房市買氣及六都交易房屋型態比例,結果顯示這波震後交易潮,六都成交物件以桃園市佔比20%最高,其次為台南市達18.3%,台中市為16.7%,震災災情較嚴重的台南,房屋交易逾5成都是透天,是大樓的1.5倍。

LC39_002據21世紀不動產統計,上月六都成交物件佔全台成交量83.4%,成交量前3名的區域為桃園市、台南市、台中市,雙北市表現差強人意,台北市僅佔6.7%,在六都敬陪末座,新北市佔10%則是倒數第2名,而港都高雄市則佔11.7%。21世紀不動產副總曹若琪分析,震後因居住安全更受重視,台南房市買氣仍在。

應比較去年同期

「民眾都還有自住跟換屋需求,地震對於市場的影響,還不太明顯。」北大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彭建文認為,民眾買房意願是否更審慎,或延長考慮時間,這個數據沒有比較基準,建議比較1月或去年同期,單純看上月,解讀恐怕會過於樂觀。
觀察六都上月的房屋交易型態,台南市成交的透天比率高達55.5%,呈現逆勢上揚狀態,六都也僅有台南市透天比例過半。
曹若琪分析,因台南「維冠大樓」地震時倒塌,大樓買氣相對疲軟,反而紛紛選擇產權獨立、樓層數低的透天類型產品,帶動買氣。高雄市則是以電梯大樓成交最多,比例達50%,透天則約30.3%。

透天本就是主流

彭建文表示,目前台南的民眾對於比較舊、比較高樓的產品,短期內應該會避免,反而會選擇低矮的透天,但另一方面來看,因為台南土地價格相對便宜,透天本來就是當地房市的交易主流,這樣的分布形態還算是合理的。

「先檢測現有房」

至於北台灣與中台灣的其餘四都房屋交易型態,同樣是電梯大樓交易最熱絡,比例最高的是新北市達78.3%,桃園市與台中市分別有52%、55.6%,台北市則是以公寓交易為主,比例高達61.2%。
民眾王先生說,基於安全考量,地震後動了看房的念頭,但一切都是先看看再說,畢竟,換房動輒花費數百萬元的金額,金額太龐大,先檢測現有房屋安全為主,若預算不足就先補強,還不急著馬上買。

圖文來源:蘋果日報http://www.appledaily.com.tw/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