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房仲教育訓練

何謂容積率、建蔽率?民眾如何參與訂定容積率?你知道嗎?

買房子買土地無論新舊…我們就要了解【建蔽率】與【容積率】這兩個名詞與定義。

何謂建蔽率 容積率壹、什麼是容積率

基地內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與基地面積之比稱為容積率,簡言之即建坪與地坪之比。

例如:100坪基地上建築四層樓房,每一樓的樓板面積為50坪,則總樓地板面積為200坪,其容積率為200%,如果每一層樓的樓板面積為70坪,則建築總樓地板面積為280坪,其容積率為280%。

問題:如果每人居住所需樓地板的面積大小一定,則建築總樓地板面積愈大,代表本棟建築可居住的人口……

貳、什麼是建蔽率

建蔽率是房屋投影面積與基地面積的比率,比率愈低則留下的空地愈大。

例如:100坪基地上房屋的投影面積為20坪,則建蔽率為20%

建蔽率小空地面積大 建蔽率大空地面積小

在相同的地基上,相同的容積率可以有不同的建蔽率,例如在100坪的地基上,限制容積率為180%,設計師卻可以有不同的設計,如果設計為九層樓且每層樓板面積都是20坪,則其建蔽率為20%,容積率為180%,或者設計為六層樓且每層樓板面積都是30坪,則其建蔽率為30%,容積率亦為180%,或設計為三層樓且每層樓板面積都是60坪,則其建蔽率為60%,容積率亦為180%。

問題:如上面的例子,如果只控制建蔽率,是否可以控制地區的人口密度?

參、為什麼要實施容積率管制

都市計劃的目的,在於依當地計劃人口,規劃配置適當的土地使用分區及公共設施,使都市有計劃地均衡發展,實施容積率管制可以:

  1. 落實都市人口密度計劃,引導人口均衡發展,確保地區環境品質,使發展建設與計劃密切配合。
  2. 使建築物之設計較具彈性,可塑造良好都市景觀。
  3. 建地可供發展之供給量趨於穩定,以長遠之觀點,有穩定地價之作用

肆、訂定容積率考慮的因素

各都市計劃,全區之平均容積率標準,細考慮以下因素加以訂定:

  1. 計劃地區內計劃容納人口
  2. 該地區所規劃之可供建築基地面積
  3. 平均每人居住所需樓地板面積
  4. 該地區所劃設之公共設施面積

其次,再依計劃特性、區位(如商業區、住宅區等)、面臨道路寬度、鄰近公共設施之配置情形、地形地質及發展現況,各地區視需要分別訂定不同的容積率標準。

伍、民眾如何參與訂定容積率

 

  • 容積率之訂定細透過都市計劃法定程序於都市計劃書中規定。
  • 都市計劃之擬定,依都市計劃法規定,於送該館政府都市計劃委員會審議前,應於各該縣(市)政府及鄉、鎮或縣轄市公所公開展覽三十天,同時由村裡幹事發送傳單至計劃區內每一現住戶,通知舉辦說明會之地點,並將公開展覽之日期及地點登報周知。
  • 任何公民或團體可於公開展覽期間內參加說明會,瞭解該都市計劃內容,並可向該管政府提出書面意見,作為各級都委會審議之參考。

圖文來源:網路搜尋&HERE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