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灘奏效 黃金海岸沙灘回來了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已消失多年的台南市南區黃金海岸沙灘回來了!在市府水利局與水利署第六河川局努力下,沙灘大約增長約12公尺寬,地方民眾期許護岸能持續,回復黃金海岸美景。

Before黃金海岸在民國100年時,因海岸退縮,船屋前廣場下方被淘空下陷。 圖/水利局提供
Before黃金海岸在民國100年時,因海岸退縮,船屋前廣場下方被淘空下陷。 圖/水利局提供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在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及多位地方民代陪同下,會勘工程,對護灘的成效感到滿意;他表示,觀光旅遊局正進行船屋的委外經營案,期待海灘回來、船屋開設,觀光人潮也能回流。

六河局表示,安平港擴建後,因防波堤的凸堤效應,使黃金海岸的沙灘退縮嚴重,加上2010年梅姬颱風影響,之後幾乎沒有沙灘;2012及2013年時,在船屋前方設置8座與海岸垂直、長110公尺的凸堤,並將南鯤鯓附近的北沙南運,去年測量,沙灘已明顯「養胖」,從原來的海岸線往外延申12公尺。

photoAfter黃金海岸退縮嚴重,經六河局與水利局聯手養灘,沙灘已明顯增寬。 圖/水利局提供水利局局長李孟諺指出,配合六河局的養灘,市府從2012年起進行黃金海岸景觀平台的重建,全部工程預計在下個月完成;為避免再發生類似過去海浪淘空基地下方沙石的情況,改採階梯式施工,並以透水織布等多層防護,未來民眾可坐在階梯上欣賞夕陽與海灘美景。

市議員蔡淑惠表示,海浪直接沖刷到堤岸,雖然目前護岸做得不錯,但仍憂慮「能夠撐多久」,會不會慢慢又消失。李孟諺表示,經過兩年的觀察,海灘呈現穩定的狀況。

據悉,六河局與成大合作進行相關研究,認為目前的凸堤方式可以有效護岸,才進行施作;但成大水利專家也有不同看法,認為凸堤的效果無法持久,長遠之計,應在外海興建與海岸平行的離岸護堤,才能更有效的保護。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