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頻傳!抗震工法怎麼看 哪種房子最安全?

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
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

抗震、耐震、減震、隔震的基本概念

在談論抗震工法之前,首先要了解這幾種工法的基本概念。抗震(耐震)指的是建築物本身透過結構設計,如樑柱、鋼筋等,來抵抗地震力的能力。減震(制震)則是透過在建築物中加裝制震壁、阻尼器等裝置,降低地震力對建築物的影響。隔震(免震)工法則是在建築物的基座之間安裝隔震裝置,當地震發生時,裝置能有效地隔離地震波,減少建築物的震動。

抗震工法的差異比較

雖然每一種抗震工法都旨在提升建築物的安全性,但它們在實際應用與效果上有所不同。抗震與耐震著重於建築物本體的強度與堅固度,減震則是透過降低地震對建築物的直接影響來達到保護效果,隔震則是從根本上隔絕地震波,使建築物能夠更好地抵抗強烈地震。

項目

抗震

減震

隔震

別稱

耐震

制震

免震

特色

只用主體樑柱結構吸收地震能量

於樑柱之間安裝制震壁及阻尼器,輔助消解地震能量,約莫可消滅20%-30%的地震波

通常裝設於地基柱下方,可隔絕60%以上的地震波,施工難度及工程造價都較高

常用品牌

一般樑柱結構

日本KYB油壓行阻尼器、新日鐵VEM黏彈性制震壁、新日鐵UBB挫曲斜撐、美國EPS制震壁

日本OILES隔震墊、日本普利司通隔震墊、美國EPS隔震墊、義大利Alga隔震墊

知名建築

符合營建法規的一般建築

仁愛帝寶、富邦天空樹、信義聯勤、宝格等案

信義帝寶、力信擎天、陶朱隱園、森城大院等案

選擇安全住宅的關鍵因素

選擇一個安全的住宅,除了考慮建築的抗震工法外,還需要考慮建築的地理位置、地質條件、以及是否遵循最新的建築法規等因素。其中,位於斷層附近或土壤液化潛勢區的建築,可能需要更高標準的抗震設計。

中古屋抗震能力評估

對於中古屋,了解其建築時所遵循的建築法規,以及是否進行過抗震加固,是評估其安全性的重要因素。1999年的921集集大地震後,台灣對建築物的耐震標準進行了大幅提升,因此,一般認為2006年後建造的房屋具有更高的安全係數。

斷層與土壤液化潛勢的查詢

為了進一步確認住宅的安全性,可以透過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提供的「活動斷層GIS查詢系統」及「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了解住宅所在地的地質狀況與潛在風險。

結構安全與預防措施

選擇了結構安全的住宅後,還需要做好日常的地震預防準備,如制定地震應變計劃、備有緊急生存包等,才能在地震發生時,最大程度地保障個人與財產的安全。

地震頻傳!抗震工法怎麼看 哪種房子最安全?

在台灣這樣一個地震頻發的地區,了解並選擇合適的抗震工法,對於居住安全來說至關重要。透過本文的介紹,希望您能對各種抗震工法有更深入的了解,並在選擇住宅時,能夠更加注重其結構安全性,選擇一個能夠在地震來襲時保護您與家人安全的家。

我家老房子耐震嗎?網站算給你看

如果或擔心自己住家過於老舊,想評估是否需要換屋,或是房子看來看去,就是看上了921集集大地震前興建的房子,又該怎麼評估房子的抗震能力呢?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街屋耐震資訊網」,針對5樓以下的加強磚造或RC建築,包含連棟街屋、連棟公寓、獨棟透天等3種住宅類型,可幫忙評估住宅的耐震是否有疑慮;當然還須提供建物基本資料、室外柱、室內柱、牆等相關資料,資訊愈清楚,評估準確度就會愈高,相關資料也可作為參考。

除了建築本身的狀況,住宅所在地段跟地質,也跟結構安全有很大的關聯性,該怎麼得知住家座落地點的環境狀況呢?幾個好用的網站你不能不知道。

確認斷層地點與土壤液化潛勢區

如果想知道某個地點附近是否有斷層,或距離斷層有多近,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活動斷層GIS查詢系統」就可查詢;點開網站後就可看見全台斷層分布位置,除了可拖曳調整地圖大小,點選左方欄位「定位」,輸入住家地址,就可查詢住家附近是否有斷層,或透過左選左方欄位「查詢」,進一步探查各斷層的位置。

若想知道是否會有土壤液化問題,則可上中央地質調查所的「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點開網站後就可看見全台土壤液化潛勢區,且依照土壤液化潛勢低到高,分成綠、橘、紅3種顏色,不過,有些建商會透過地盤灌漿,或將基椿打入岩盤等基盤改良方式,讓基礎更為穩固,降低災害的發生,因此,液化潛勢區的分布圖只能說明比較有可能發生液化的區域,不代表真實災情分布。

若想一次查詢各種災害潛勢狀況,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災防中心)設有「3D災害潛勢地圖」,進入網站後,查看右側選單,勾選想了解的項目,包含淹水、土石流、山崩、斷層、土壤液化、海嘯、火山等資訊,透過圖層疊加顯示,訊息會更清晰。

 

常見問題解答

  • 抗震、耐震、減震、隔震有什麼不同?

抗震和耐震主要指建築物透過其結構設計來抵抗地震力的能力。減震是指通過特定裝置減少地震對建築物的影響。隔震則是利用技術創建一個隔離層,使地震力不直接作用於建築結構上。

  • 如何評估中古屋的抗震能力?

評估中古屋的抗震能力可以從建造年代、所使用的建材、建築結構設計、以及是否經過抗震加固等方面來考慮。

  • 斷層與土壤液化區如何查詢?

可以通過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的活動斷層GIS查詢系統及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來進行查詢。

  • 住宅安全係數高的指標是什麼?

住宅安全係數高的指標包括建築物符合當前建築法規、使用高品質的建材、結構設計合理、以及是否通過抗震設計或加固等。

  • 在地震帶居住應採取哪些預防措施?

居住在地震帶應確保住宅具有良好的抗震能力,準備地震緊急包,了解緊急疏散路徑,並參加地震應急訓練。

  • 選擇房子時應該如何考慮抗震工法?

選擇房子時,應該考慮房屋是否採用了抗震、減震或隔震工法,這些工法的應用可以顯著提升住宅在地震時的安全性。

面對地震這樣的自然災害,我們無法預測其發生時間,但可以透過選擇合適的抗震工法、關注住宅所在地的地質環境,以及做好日常的預防準備,來最大程度地減少地震帶來的損失。希望本文能夠幫助您在選擇住宅時,做出更安全、更明智的決定。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