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台南兵備廠 開發案起動

喊了多年的台南市中西區陸軍兵備廠開發案,終於即將展開。台南市政府表示,未來將規畫為商業區、公園、國道轉運站及停車場等,活化閒置已久的用地。

位在台南公園西側的長途客運轉運站,過去曾是陸軍兵工配件廠,80年代兵備廠搬移拆除後,用地閒置迄今,目前做為國道客運的台南終點站及停車場,地方上多年來都希望能夠開發,但卡在用地屬國防部,始終未能如願。

許多台南市民記憶中的陸軍兵備廠,蒙著神祕面紗,即將開發為公園與國道轉運站。 圖/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台南市副市長吳宗榮昨天在議會質詢時表示,兵備廠目前已完成都市計畫修正,土地管理權也移撥,未來將設有商業區及公園等,其中還有一棟由民間捐贈的「台南市願景館」,展示相關市政,即將改變樣貌;市議員許至樁則希望市府擬定階段開發計畫,促進地方繁榮。

市府文化局表示,兵配廠現址因地勢高,清代以來即是軍事用地,設立「總鎮署衙」,日治時期再設砲兵部隊與工兵營地,國民政府遷台後,將集合大陸南昌等地軍事機器設備的504廠遷來,成立「陸軍兵工配件製造廠」,生產各式軍用配件,直到81年遷往南投集集,5年後拆除。

當地過去是軍事用地,多年來蒙著神祕面紗,其東北側的321巷藝術聚落,為日治時期興建的老屋,原本要被拆除,在文化人士努力下保留,目前為市定古蹟,由文化局代管,借給藝術界使用,成為南市另一個文化地標。

台南兵備廠 開發案起動

台南市都發局表示,基地西側是商業用地,目前由軍方標售中,至於東側則是公園用地,並進行多用途使用,除公園外,還有轉運站、停車場等。

南市交通局公運處表示,南市目前的國道客運營業點在北門路,上下車不便,未來將輔導業者全數移往火車站附近的兵備廠轉運站,上下車都在轉運站內,還有餐飲等服務,另為解決周邊的停車問題也規畫有停車場。

公運處表示,全案目前委託設計中,將向中央爭取經費,明年即可動工。

2017-06-06 00:06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兵備廠展 揭神祕面紗

台灣在民國73年時,曾經實施一清專案,把4000名黑道份子關進監牢裡,當時大哥們所使用的腳鐐,是目前已經拆除的台南市陸軍兵工備件廠所製造,這段在當時曾經是不能說的祕密,隨著時間已經成為有趣的歷史,讓我們來看看是怎麼回事。

台南市曾經擁有一座陸軍兵工配件製造廠,在過去的年代裡,因軍事的背景而被蒙上神祕面紗,台南市文化局最近舉辦重現兵備廠展,找出當年的人事物,讓民眾有機會憶起這段過往

兵備場位在現今的長程客運轉運站,目前已拆除,只剩下些許的遺跡,見證它的曾經存在,當時它不僅是國軍車輛與槍砲的重要零件廠,連七零年代政府實施一清專案,是台灣歷來逮捕最多黑道分子的一次警方行動,當時所使用的腳鐐都是由兵備廠製造

兵備廠在民國八十一年遷往南投,當時不少人員也跟著前往,經過多年的工作,都已退休,文化局為了展出,把這些人一一找回來,從他們的口中得知許多兵備廠有趣的故事,也邀請民眾一同來尋回這段幾乎消失的記憶

文章影片來源:https://video.udn.com/news/304633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