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城租金投報率 台南平均6%居冠

全台100所主要大學周邊今年最新的學生套房租售行情與租金投報率,昨(17)日出爐,雲林科技大學以租金投報率平均達8.63%,居各大學之冠。至於「大學城投資王」的都會,則以台南躍居榜首,平均達6%。惟台灣少子化趨勢下,「錢進」大學城當包租公,也面臨潛在風險。

大學城投報率前三名都會及學校
大學城投報率前三名都會及學校

全台公私立大學和大專院校逾160所,學生宿舍也總是供不應求,使得大專院校附近成為「大學城包租公」最青睞的熱區。房地產媒體公司-名緯媒體集團,旗下的「富比士地產王」月刊昨(17)日公布全台今年最新的學生套房租售行情與租金投報率,結果顯示,前三名分別為雲林縣雲林科技大學,以及屏東縣屏東科技大學(8.08%),以及彰化縣大葉大學(7.96%)。

租金投報率超過7%者,包括台南市永康應用科技大學(7.61%)、花蓮市慈濟大學(7.25%)。

至於台北市大學院校,租金投報率多半「吊車尾」。包括台北教育大學(1.32%)、台北市立大學(1.46%)、台北科技大學(1.68%)、台北商業大學(1.80%)。

普遍來說,房價相對較低的中、南、東部大專院校,租金投報率維持在4.5%以上;比起有些北部大學或高房價區學生套房租金投報率,低於2%的水準,相對較佳。

就學生套房租金投報較高的都會,則以台南躍居為全台投資王。

台南因租屋學生市場胃納大,因此投報率平均高達6%。學生套房市場主要集中在東區與永康區,其中永康就有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崑山科技大學、南臺科技大學3所大學,學生人數多達5.4萬人,扣除學校宿舍床位,保守估計有4萬人左右的租屋市場。

台南總體來說以永康的台南應用大學周邊最高,高達7.61%;排名二、三名分別為崑山科技大學6.56%,及台南大學6.30%。

台中市是大學城「密度」最高的都會,高等學府至少有16所,學生套房的租金投報率表現普遍不差,前三名都有6%以上的水準。排名榜首的是國立勤益科技大學,達6.95%,是「大學城投資王」,其次是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台中校區6.65%,排名第三的是國立臺中教育大學6.30%。

惟台灣面臨少子化,大學浮濫設立,部份營不善的大學將面臨被市場淘汰,「大學城退場機制」恐將是「錢」進大學城的潛在風險。

記者/台北報導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