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打房奏效應 台南房價降幅明顯

據信義房屋統計,近 3個月 6都降價物件以台南市增加最多,增幅達 32%,至於這些物件的降價幅度,則平均約 1成。台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楊瑞興認為,交易行情已逐步公開化,相關數據若顯示漲跌幅過大,勢必會影響不動產正常發展,目前市場行情其實是被土地炒作給打亂了。

根據信義房屋統計,近 3個月 6都降價物件平均降幅為 8至 10%,其中也以台南市約 10%較大。房仲認為,此情況顯示屋主感受到房市熱度降溫,包括看屋人數減少、買方出價意願已經不如先前熱絡;不過,相較金融海嘯當時狀況,這波降價求售尚屬理性。

楊瑞興表示,站在公會立場只盼市場價格持平,或微幅上漲即可,也不希望土地買賣過程中亂喊價,造成整體交易行情劇烈波動。他認為這波降價物件增加,有可能是因為政策推動第二屋、第三屋以上加重課稅,讓手中持有不動產物件較多的投資客急於脫手所致。

針對房仲龍頭公布降價物件統計數據,業者紛紛認為此舉對市場絕對有影響,但房仲業受影響不大,反而是蓋房子愈多的建設開發公司衝擊愈大。楊瑞興分析指出,許多較具規模的建設開發商都有粉絲跟隨,例如台北上市公司在全省各地推案,「房子蓋到哪裡,粉絲就跟到哪裡。」

不動產市場流動金額大,投資型買方中意的物件,往往跟隨建設開發業者腳步走,一旦發現市場趨勢不對勁立即放手,甚至在行情急轉直下時不惜斷尾求生,「少虧為贏」。台南市有推出千餘戶的大建案,投資客以紅單交易原看好漲勢,若買氣銳減且銀行利率看升,就有可能降價出售。

另據住商不動產統計,權價物件數量也是大幅增加,第 3季件數是第 2季的 1.9至 4.7倍,其中以台中市增幅最大。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政策方向底定後,已加速屋主出售意願;加上有實價揭露可供參考,開價將越來越接近行情,這也是降價物件暴增的主因。
(陳正一)中華日報:http://cdns.com.tw/

2014/10/08 10:26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