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雙城地區納管民宿 拚觀光;觀旅局閉門造車 業者難以接受;民宿合法納管 旅館公會指不公平;文史工作者:應以老城區、老屋為主;民宿抓不到?民眾批市府瞎眼

前言:台南市政府擬訂準則,計劃將安平舊聚落,及台南舊城區─市府所謂的「台南雙城地區」部分原本不合法的民宿「合法化」。民宿,對周邊人家有何影響?民宿的設施是否合乎公共安全的要求?是否影響旅館業者的生意?不能夠「合法化」的業者,如何因應?市府如何處理?都是台南市政府主管機關不能不面對的「既成事實」。請聽單位主管、相關業者、文化工作者,及民眾的意見。市府觀光旅遊局推動台南「雙城地區」申請指定觀光地區,主因為雙城地區是台灣歷史的起點。歷經荷蘭、明鄭、清朝、日據,清末之前,台灣最高行政中心設於府城。安平古稱大員,為台灣名稱的起源;府城有普羅民遮城(赤嵌樓),安平有熱蘭遮城(安平古堡),府城與安平這兩處台灣最古老的地方稱之為「台南雙城地區」。

 

台南市府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記者羅玉如攝)
台南市府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記者羅玉如攝)

今之雙城以台南市的安平、中西區為核心,古蹟數量、密度均為全國之最。為落實觀光發展經營管理,形塑台南雙城地區國際觀光品牌,市府觀光旅遊局依交通部指定觀光地區作業要點第四條規定,申請指定觀光地區。原劃設範圍有十一點三平方公里,涵蓋安平舊聚落西側的新社區,調整後保留核心範圍,劃設範圍剩六點四平方公里,約占原劃設面積的五成六。劃設原則,安平區以舊有聚落;中西區以台灣府城外廓線最近的街廓為主。劃設為觀光地區後,政府可整合各部門建設,避免不必要、重複的資源投入。

至於民宿為何須納管的問題,觀光旅遊局強調,未合法民宿需等到當場有人進出,稽查人員才能進行稽查。長時間守株待兔卻常徒勞無功,取締、裁罰困難。再者未合法民宿罰鍰僅約三萬元,罰得不多,開罰時易讓入住遊客產生負面印象,適得其反,因此納管才是正確的途徑。針對未合法旅宿業落實源頭管理,積極取締非法業者的網路行銷、買賣行為,目前原南市非法民宿約一百五十家,主要為日租套房、集合住宅、獨棟透天厝三種經營型態。 

台南雙城地區申請指定為觀光地區通過後,依民宿管理辦法規定,市府僅針對現有獨棟透天厝民宿部分批准,且雙城區以「特色小屋」為台南民宿文化,納入觀光地區範圍內的民宿申設,以房間數五間以下為限。有合法申設途徑,不法民宿設置比例自然降低。(記者羅玉如)2014/07/23 18:21 中華日報

民宿房間搭配床鋪和沙發床,讓入住人數可以更彈性。(記者林雪娟攝)
民宿房間搭配床鋪和沙發床,讓入住人數可以更彈性。(記者林雪娟攝)
民宿的房間布置,業者都別出心裁,希望能夠得到客人喜愛。(記者林雪娟攝)
民宿的房間布置,業者都別出心裁,希望能夠得到客人喜愛。(記者林雪娟攝)


觀旅局閉門造車 業者難以接受

原台南市民宿全數不合法,業者強調,當然希望自己能有合法身分,日後不用提心吊膽、躲躲藏藏,可以為自己的民宿公開、合法的宣傳,展示自己民宿之美;不過民宿業者也批評,目前的「處置」辦法多頭馬車,且民宿的定義相當粗略,觀光旅遊局不該只是單純管理,應該考量都市聚落和發展,再制訂周全的管理辦法。

觀光旅遊局多次邀集相關業者開會,但目前只粗略指定需獨棟房舍,房間數在五間以下,在安平舊部落區開設民宿的「小穎」指出,依照觀旅局的標準,她應該可以過關,但她以大面向來看,卻不認為這項的模式,對台南最好。

民宿主人打造自己的夢想,以自己喜歡的府城故事打造民宿,例如融入府城的鳳凰造型和蜘蛛結網穴故事。(記者林雪娟攝)
民宿主人打造自己的夢想,以自己喜歡的府城故事打造民宿,例如融入府城的鳳凰造型和蜘蛛結網穴故事。(記者林雪娟攝)

小穎指出,若是在舊部落地區,將老房子打掉,重新蓋嶄新的房舍,仍屬獨棟條件,房間數也控制在五間,乍看完全符合觀旅局的標準,但新房子的外觀,是否會與舊城區產生格格不入的狀況,這些應該都要納入考量。

目前民宿最多的中西區,也出現這樣的狀況,在同一區中,有民宿業者盡量復古,希望找回昔日風采,但轉個彎,有民宿業者將整面牆壁塗上相當鮮明的顏色,有人覺得新鮮,但也有人認為突兀。其他民宿業者認為這樣的「氛圍」,嚴重干擾到舊城區原住民的生活感。

觀旅局抓到不合法民宿可以開罰,國稅局則要求辦理營業登記證繳稅,且「營登」項目中竟然還有民宿這一欄,但台南市明明無法合法,怎會有此欄位?被抓到的民宿業者「小芬」就說,她只有一家民宿,且相當低調,竟然還被抓。稅捐單位要求她辦理餐飲店的登記證,但只要上網查詢,明明可以查到許多「民宿連鎖大戶」,一家多次上媒體宣傳的民宿業者,完全沒事,令人匪夷所思。

對觀旅局提出的「雙城區」概念,在南區開設民宿的「小平」相當不服氣,他認為包括鹽埕等區域,也是老部落,觀旅局完全以行銷觀光為觀點,對於希望能夠推動非中西、安平區的民宿業者來說,是一大打擊,而且府城觀光商機,許多旅館業早已聞風而來,目前也大多集中在中西、安平區,政府又只開放兩區的民宿,對其他區域推動社造、觀光等,都不利。

業者阿胖認為,獨棟的門檻不妥,若在安平舊部落開 Villa豪華度假村,這樣豈不是「四不像」?此外,日租套房究竟算不算民宿?如背包客旅館、青年旅館,大部分都應該是民宿體制,觀旅局應該對民宿「再定義」。

業者認為,觀旅局不該閉門造車,應該邀集都發、文化等相關單位共同討論,民宿制訂辦法中,需有「街區概念」,一棟民宿的房舍,應該能夠和附近的房子相融和,和都市紋理發展、聚落都能密切結合。(記者林雪娟) 2014/07/21

民宿合法納管 旅館公會指不公平

旅館公會理事長,宏盛鑫商務飯店總經理許幸娟。(記者羅玉如攝)
旅館公會理事長,宏盛鑫商務飯店總經理許幸娟。(記者羅玉如攝)

▲南市旅館公會常務理事蘇神童

中西區並非觀光地區,就算劃設為觀光地區,也不一定要開放民宿申設。近年來,南市旅館業經營不易,民宿和旅館在設置條件上差很多,輕易開放,實在很不公平。他個人歡迎有志投入旅宿業者,加入旅館業一起打拚,公會願意協助輔導成為合法旅館,但反對市府讓民宿合法納管,因為如此一來將重擊南市現有旅館業,積極推動台南雙城地區申請指定觀光地區的觀光旅遊局不可不慎。

吸引陸客 盼開放免購票參觀

▲星象商旅吳木

星象商旅開幕至今半年,仍處於虧損狀態,負責人吳木坦言,依目前的態勢,根本無法賺錢。生意不好做的原因之一,要追溯到二○○八年,當時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張銘清,在台南孔廟的推擠衝突中,被推倒在地,此事件讓陸客對南市留下負面印象。多年來,來台觀光的陸客,會去有小港機場的高雄,然後跳過台南,直奔嘉義阿里山。吳木認為,南市自認古蹟多,對陸客來說卻「沒啥看頭」,建議比照市民福利,讓遊客免購票參觀,吸引更多人遊台南。

星象商旅位於海安、尊王路口,海安路經過二十年黑暗期,原以為終於要改頭換面,因此投資星象商旅,想不到海安路規劃不盡理想,現在連臨停的地方都沒有,遊覽車無法讓老弱婦孺就近上下車,不方便自然降低遊客到訪意願。 

甫落幕的星光馬拉松,有一萬七千多人參賽。這是南市近年來罕見的大型活動,當時大小旅館、民宿幾乎全客滿,類似活動多,旅館還怕「等無人客」嗎?反觀跨年活動拉到高鐵站附近舉辦,交通方便了,活動結束後人也跑了,根本沒人進入台南市區逛街消費、留宿。 

民宿業門檻低 旅館業難競爭

▲首相飯店蔡文彬


觀光旅遊局推動台南雙城地區申請指定觀光地區,目的是希望食宿便宜吸引觀光客到訪。但民宿管理與旅館業存在很大差異,民宿不需辦理營業登記、繳交營業稅,也無須開立統一發票。不僅如此,客房消防等設備、清潔衛生要求,可能達到專業標準?棉被、床單用過有無換洗、消毒,消費者知道嗎?旅館業則需高標準要求。兩者站在不平等立場,旅館業如何與民宿業競爭?


合法納管民宿 必須研擬配套

▲哥爸妻夫商務飯店陳榮富
南市目前合法民宿僅七十多家,非法民宿兩、三百家跑不掉,比例懸殊。這些非法民宿業者廣告照登、生意照做,打壓到合法旅館的生存空間,政府卻長期束手無策。在國內,旅館業申請營業執照可說倍受刁難,有時一拖就超過一年,營業後每年都需經過嚴格的消防安檢、衛生稽查多次,相形之下,民宿的法令較為寬鬆。


政府因未合法民宿稽查、裁罰困難,決定用合法納管方式,但要公平、妥善研擬配套因應。 

把觀光大餅做大 以創造多贏

▲宏盛鑫商務飯店總經理許幸娟

身兼旅館公會理事長的許幸娟坦言,去年獲悉市府要推動雙城地區申請指定觀光地區時頗不能接受。原因是安平、中西區的合法旅館,長期以來住房率不佳,未來兩年內,南市尚有十五家新設旅館、兩千多間客房投入市場,若政府幫助非法解套,讓違法民宿合法化,對現有旅館將造成更大衝擊。

但經過一年多的深入了解、思考,想法有了大轉變。苗栗、宜蘭等縣市透過活動行銷,吸引數量可觀的遊客,且知名度一年比一年高;台南市無論文化、歷史、生態、自然等觀光資源,近年來已整合的很有系統。當務之急應先讓觀光客願意到訪台南,把餅做大,食衣住行育樂各行各業都有生意可做,旅館、民宿任君選擇,達成雙贏目標最重要。

民宿規範鬆散 住民安全堪慮

L上述規範,萬一發生火警等意外,該由誰負責?
(記者羅玉如)2014/07/23 18:29


文史工作者:應以老城區、老屋為主
 


文史工作者認為,台南市近年來發展觀光,已經出現偏移現象,既然觀旅局要讓民宿合法化,但提出舊城區、五間房和獨棟的要件,太過簡略。台南市要保護老屋,但又無法提供適當補助,雖然文化局提出老屋補助計畫,卻又將民宿刪除,應該配合其他計畫,如歷史場域補助等,先從外部改變,除讓老街巷弄擺脫老、舊的刻板印象,老屋也能夠因為老街等整體純樸、古意氛圍,讓更多人願意投入老屋改造,並與環境相融。

文史工作者建議,觀旅局選定的民宿區域,既以老城區為主,當然就得摒棄新建物。運用老屋再利用概念,活化這些空間,至於老屋認定,可由文化、工務等相關單位相互搭配,如此才能真正對這個城市有所助益。

文史工作者指出,台南市的民宿管理辦法,絕對不能單純只有一個單位提出規範,民宿的最原始定義,即是提供住家多餘的房間招待客人,但如今有的卻成為大型豪華房,更甚者提出高額租金,誘使住民離開,再開設民宿,這些都是本末倒置作法,違反常民生活,將導致府城最引以為傲的人情味消失殆盡。    (記者林雪娟)2014/07/26 17:53

民宿抓不到?民眾批市府瞎眼

住家旁就是民宿,有人無感,有人覺得出入者太過複雜,有人更痛批政府相關單位是「瞎眼」,明明廣告登那麼大,還說抓不到。有文史工作者認為,獨棟和五間房的定義太過寬廣,既然劃定民宿未來限制在舊城區內,應規劃只有老屋才可以開民宿,並與文化局等相關單位合作,一起盡心保留老屋。

現在的民宿形式多元,地點遍布,有三合院改造的民居、有特色的房子,如當年美軍宿舍,也有走主題式,如搭配台南故事等,更甚者,有補習班關門後,乾脆將大樓改為一間間背包客房。民宿不但型態多、地點分布廣,跟鄰居之間的互動也成為外界注目焦點。

位在中西區老廟旁的老屋民宿,深受老外喜愛,然附近鄰居表示,客人層次不一,有的客人半夜會嬉鬧,尤其若有陽台、綠院的老屋,有人夜間會聚集聊天、喝飲料,若喝酒,甚至會大聲喧嘩,擾人清夢。民眾表示,民宿家數相當多,單新美街目前在動工的房子就不少,雖然不是每家都將開民宿,「但應該有啦」。不少民宿業者在網路上大作廣告,甚至每天出現在媒體上,「又不是瞎眼,怎會說抓不到」。

有的阿公、阿嬤雖然喜歡看人家出出入入,偶而與之聊天,但也擔心房子每天換人住,社區出入分子過於複雜。有阿公憂心表示,「比較擔心他們的安全啦!消防、防小偷的等級都是住家級,跟飯店不能比啦」。 

看別人的家能夠有收入,是否考慮也將自家改成民宿?附近鄰居雖然表示羨慕,但認為目前競爭多,且「不是說都不合法嗎?」孩子有自己穩定的工作,自己在家養老,不想沒事找事做,且搬走了,「我要住哪裡?」(記者林雪娟)2014/07/23 16:43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