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台南房產重要新聞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中華日報社論–台南觀光地區之劃設,宜與行政區脫鉤

台南市觀光旅遊局積極推動中西區與安平區為「觀光地區」,此舉有助於為日漸蓬勃的民宿業者解套,但對觀光旅館業者來說,可能會帶來不小衝擊。其實「觀光地區」的劃設,不一定要與行政區域完全重疊,適度的界定「觀光地區」範圍,應可讓旅館與民宿業者做出市場區隔,同時分享觀光大餅。 

 台灣近年來觀光業快速發展,除了飯店、旅館一家一家的興建之外,各旅遊景點與市郊的民宿,也有如雨後春筍,紛紛投入市場,帶動龐大的住宿商機。台南市民宿約有三百家,但因所在地區有別而受到不同法令的規範,有的可以合法經營,有的只能偷偷摸摸做生意,命運大不同。 

 依照《發展觀光條例》規定,觀光旅館業係指經營國際觀光旅館或一般觀光旅館,對旅客提供住宿及相關服務之營利事業。旅館業為觀光旅館業以外,對旅客提供住宿、休息及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定相關業務之營利事業民宿則是利用自用住宅空閒房間,結合當地人文、自然景觀、生態、環境,以家庭副業方式經營,提供旅客鄉野生活之住宿處所。三者定義與經營內容、管理辦法,都有嚴格的區分。 

 另根據《民宿管理辦法》規定,民宿之經營規模,以客房數五間以下、且客房總樓地板面積一百五十平方公尺以下為原則「特色民宿」則可放寬至客房數十五間以下、且客房總樓地板面積二百平方公尺以下。而且民宿設立的地點,必須位於國家風景區內或非都市計畫區、偏遠地區。

以台南市而言,約有二十幾個行政區可適用《民宿管理辦法》經營民宿,其中包括北門、七股等國家風景區範圍內,以及白河、東山等非都市計畫區。中西區與安平區的民宿家數,雖占全台南市民宿約三分之一,許多老屋改裝的民宿饒富雅趣,甚受背包客歡迎,但因不符合《民宿管理辦法》規定,至今尚未能合法化。  

中西區歷史悠久,早在荷治、明鄭、清領時期,曾經是全台政經中樞,留有許多古蹟與歷史建築,每處街道巷弄都有說不完的故事,非常適合散步遊覽。安平古稱「台窩灣」、「大員」,台灣的地名即由此發源,在十七世紀大航海時代,安平曾是荷蘭人重要的國際貿易中心,從散布在區內的台灣城殘蹟、安平古堡、億載金城、東興洋行、德記洋行等古蹟,不難想像當年繁榮景況。 
 中西區與安平區的古蹟密度冠於全台,也是觀光客造訪府城的必到之處,早就有「觀光地區」之實,只是囿於法令規定,未能冠上「觀光地區」之名,若能獲交通部核定為「觀光地區」,不僅可以獲得更多觀光發展補助經費,民宿業者也能正大光明經營,不必再用「日租套房」等名義掩人耳目。 

 合法旅館必須通過消防、建管、衛生等嚴格檢查,民宿管理則相對寬鬆,兩者處於不公平競爭狀況。如果中西區、安平區民宿合法化,勢必瓜分府城住宿市場,旅館業者對兩區劃為「觀光地區」,基本上持反對態度。「觀光地區」的劃設應以有歷史脈絡的區域為限,同時加強民宿管理,降低對旅館業者的衝擊,在雙贏情境下創造對台南市觀光發展更有利的環境。 

中華日報http://www.cdns.com.tw/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