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戰台南立足 泰嘉找到另一片天

蓋房子,最難,也最貴的成本,就是土地。土地來源一般從民間地主買賣交易,現今最大的土地取得則是政府重劃區,高雄重劃區地價屢創新高,一般中小型建商只能一步步退守,甚至跨區到高雄市以外的地區買地蓋房子,但中小型建商憑藉著對市場的敏銳度、嚴謹的施工,加上旺盛的企圖心,建立了跨縣市的推案版圖。

這是泰嘉開發的呂金發。

呂金發這個名字,只要是對高雄房地產稍微了解的消費者,應該都不陌生。他在1997年成立統發不動產,是高雄前三大房地產代銷公司,因應市場需求,統發接案產品以首購為主,而在高雄,首購住宅幾乎都是成屋銷售,統發從1997年到2012年,銷售區域從鳳山、五甲、左營、楠梓,到美術館及農十六,估計銷售了至少6千戶的房子。

泰嘉水系列作品,連續兩年獲建築園冶獎肯定。 攝影/張世雅 圖片提供/泰嘉開發非報系 全文網址: udn房市情報 - 區域情報 - 熱銷推案 - 征戰台南立足 泰嘉找到另一片天
泰嘉水系列作品,連續兩年獲建築園冶獎肯定。 攝影/張世雅 圖片提供/泰嘉開發非報系

光是經營不動產代銷公司,對於呂金發這種企圖心旺盛的領導者而言,總覺得有那麼一點「有志難伸」,他有滿腦子建築的想法,想要在銷售之前,也就是建案在土地開發、規劃之初就要付諸實現,於是呂金發在經營統發不動產的同時,於2006年先是和朋友共同成立泰緯建設,跨足建設領域,推出悅讀系列,之後在2010年,獨資成立泰嘉開發,以「上善設計,體貼如水」的建築態度,推出一列系水建築。

國平重劃區(圖中紅線區域)是台南目前唯一臨海的重劃區。 攝影/張世雅 圖片提供/泰嘉開發非報系
國平重劃區(圖中紅線區域)是台南目前唯一臨海的重劃區。 攝影/張世雅 圖片提供/泰嘉開發非報系

高雄市場正好,首購市場也很旺,呂金發同時經營建設公司及不動產代銷公司,外人看來似乎是風光無比,怎麼看都是等著數鈔票的事業。但呂金發卻不這麼想,他嗅出高雄房地產首購和豪宅市場的變化,也感受到代銷公司接案的掣肘,於是在2012年,毅然決然收掉統發不動產,專心經營泰嘉開發。

「水方庭」在澄明街旁,屬東光國小學區。 攝影/張世雅 圖片提供/泰嘉開發非報系
「水方庭」在澄明街旁,屬東光國小學區。 攝影/張世雅 圖片提供/泰嘉開發非報系

專心經營其實最符合呂金發的個性,他凡事親力親為,對建築有莫名的狂熱,只要出國,除了看知名建築物,其餘時間,他會包個計程車,以當地住民的角度到大街小巷看看當地住宅,了解住宅和環境的融合,以及對人性的體貼感,再把所思所想,拿回來運用在每個建案中。

「水丰尚」位於漢神巨蛋商圈,已完銷。 攝影/張世雅 圖片提供/泰嘉開發非報系
「水丰尚」位於漢神巨蛋商圈,已完銷。 攝影/張世雅 圖片提供/泰嘉開發非報系

舉個例,他曾在新加坡,觀察到當地住宅的玻璃顏色,是那種純白的透明色,和高雄的建築物,玻璃幾乎都帶點反光綠或茶色,非常不同,而純白玻璃在新加坡強烈的陽光照耀下,不僅不刺眼,反而讓整個建築物如水中的氣泡一樣,既清且輕,讓他大為驚豔,回來馬上修改圖樣,運用在「水山硯」個案中,效果非常好,也獲得消費者認同。

不斷在每個高點思考下一步,似乎是呂金發經營事業雄心,他在高雄推案建立口碑,但不以此為滿足,由於在市區取得土地愈來愈難,呂金發於是萌生到台南推案的念頭。

「情勢很清楚,能夠進入農十六、美術館推案的都是大公司,我們這種規模的中型建商,如果不跨足其他縣市,就等著被淘汰。」呂金發在兩年前,就感受到推案區域被「邊緣化」,進不了所謂的蛋黃區,只能在蛋白區,像是楠梓、鳳山及神農段等區域推案,他有強烈的危機感,認為高雄土地的飆漲,不用三五年,他連立足在蛋白區都會是個難題。

於是他決定跨區,尋找泰嘉開發另一個立足點。

經過評估,台南市是最適合的區域,很快的,便在2012年10月買下國平重劃區940坪土地,去年5月買大橋重劃區1330坪土地,為宣示深耕台南,強調在地服務精神,緊接著在去年8月,於五期安平區買下一整層透天,做為泰嘉開發台南分公司據點,現有10位編制員工,因現有兩個大樓案,人員還會再陸續招募。

呂金發說,結束統發不動產,讓他更能專注建築領域,用一種近乎宗教的虔誠態度來看待自己所推出的個案,對待每一位購屋者;轉進台南推案,開啟他事業經營的眼光,他看透高雄房地產大者恆大的生態,還好在對的時機點,在台南找到另一片天,提供台南大樓產品,精緻、服務、體貼的選擇。

「水沐清泉」是泰嘉近期唯一透天別墅 產品。 攝影/張世雅 圖片提供/泰嘉開發非報系
「水沐清泉」是泰嘉近期唯一透天別墅 產品。 攝影/張世雅 圖片提供/泰嘉開發非報系

 大橋重劃區水舞紀 熱銷七成

 短短兩年,泰嘉開發已在台南獵地近3,000坪,分別是大橋重劃區一塊大樓,現正推出大樓預售案「水舞紀」,進場銷售不到半年,已賣出七成,成交價一坪在20萬左右;另一塊土地在國平重劃區,坐北朝南又可看海的一塊角地,未來預計推兩棟24層樓高的大樓,一層3戶,坪數放大到70至90坪,兩塊地都是推案搶搶滾的熱區。

大橋重劃區內原本生活機能就很便利,周邊商店、住宅林立,擁有成熟商圈與明星學校,近期陸軍砲兵學校確定遷移,讓大橋重劃區躍升永康最有潛力的區段,依台南市政府規劃,大橋重劃區二期將採「經貿複合」及「創意設計」方向開發,遷移後的砲校基地舊址,規劃成15公頃以上的都會公園與2.49公頃的永康市行政中心;創意設計部分則是開發砲校基地東北側、大橋國中旁的6.47公頃的「永康創意園區」。

大橋重劃區內大樓除了泰嘉「水舞紀」,還有仁發建築「仁發大都滙」,以及台南在地建商良勳、子龍、麗莊等,陸續會推出8棟大樓。

嘉泰開發另一塊地位於安平港的106期國平自辦市地重劃區,這是台南市目前唯一有海景的重劃區,面積約18.4公頃,由三地開發公司進行重劃,基地正北側有台南地方法院檢察署辦公大樓,沿健康路向西行至漁光島,往南即安平港,附近有安平工業區、紅樹林保護區,大環境及小環境都非常優異。

國平重劃區也是高雄建商最青睞的區域,除了泰嘉以外,幾乎都是上市櫃公司在此插旗,有興富發、隆大、聯上及麗晶,但最大地主還是台南幫侯氏家族,擁地超過12,000坪。

新聞來源:【聯合報╱撰文/張世雅】http://money.udn.com/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