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高雄房地產資訊

高雄蛋白區抱透天厝 蛋黃區選大樓

國內房地產從2003年啟動本波多頭行情,高雄直到近3~4年開始才慢慢加溫。高雄的房價原就在低基期,縣市合併後,重大建設話題不斷,包括亞洲新灣區、環狀輕軌、高雄展覽館、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等建設帶動,高雄市政府也致力招商,希望根本解決高雄因就業機會不多所產生的青壯人口外移問題,種種因素都讓高雄房市成為資金進駐的新天堂。

針對小天的投資故事,本報特別專訪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問答解析如下:

記者問(以下簡稱問):高雄房市的區域特性,如何投資容易致勝?

徐佳馨答(以下簡稱答):高雄房地產市場經過20年空頭,對於在地高雄人來說,房地產正如同個案小天所說,價格不只不動,還往下跌。此外,高雄因為經歷過漫長的餘屋消化期,所以在房屋折舊上也較為明顯,舊房子若沒有景觀或知名建商等加持,價格雖然不見得會走跌,但是轉手性一定會受到影響新。至於在交易類型上,非都市區域的透天厝最受自用客戶喜愛,都市區的電梯大樓受歡迎的程度則遠遠高於公寓產品,這和北部購屋邏輯不大相同。

也因此,雖然高雄房價比北部便宜,在選擇上還是要偏重具有景觀等特殊性的產品。另外,中南部有不少優質在地建商,雖然在北部名不見經傳,但卻是在地的一方之霸,不只品質好,房價也相對保值,建議在購屋時可以多方比較。

問:個案賣屋,主要是根據景氣循環作為依據,房市的景氣循環判斷指標是什麼?

答:對於房地產市場來說,整體經濟狀況還是房市的原動力,經濟強旺,房市也不會寂寞;另利率若在低檔,也會促使熱錢進駐房市,催化買氣加溫。在指標上,一般而言都是量先價行,只要交易量穩定成長,價格就會水漲船高,不過,房地產畢竟有其在地性,區域是否有重大話題?就業率是否穩定?民眾實質所得是否提升?才是房產漲得健不健康的關鍵。

問:個案的獲利來源主要來自房屋的增值效益,投資上要如何選擇有增值空間的房子?

答:民眾若想要買到會增值的房子,除了避免屋況有問題的標的外,生活機能與規劃也要齊備,最重要的是要想好下一手買方在哪?要找轉手性無虞的房子,因為一間有市場的房子,價格與潛力自然就不會寂寞。

【聯合晚報╱記者嚴雅芳╱專題報導】

全文網址: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23&f_SUB_ID=4155&f_ART_ID=298304#ixzz2jAQD709q
Power By udn.com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