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安平漁光島「三鯤身」─應整體規劃並保存天然風貌

台南安平近年來觀光發展極為迅速,對交通與環境帶來頗大壓力,安平區公所為延伸觀光動線,今年向內政部提出城鄉發展新風貌計畫,準備以藝術村模式,打造漁光島成為藝文休閒勝地。漁光島的開發雖然令人期待,但應該有整體規劃,並儘量保存這座「市區海島」天然淳樸的特色。  漁光島有其前生今世。其前生是鞏衛古代「台江」外圍的七個沙洲之一,這些沙洲由安平迤邐向南延伸,與台灣陸地連接,沙洲形似鯨魚隆起的背部,閩南語稱鯨魚為「鯤身」,因此七個沙洲被名為「七鯤身」。現在已成觀光熱點的安平舊部落為「一鯤身」,億載金城一帶為「二鯤身」,漁光島所在地即為「三鯤身」。 


面積一百七十多公頃的漁光島,目前人口不到六百人。據說早年先民渡海來此捕魚,搭草寮暫時遮風蔽雨,魚季過後拆寮返鄉,來年再搭新寮居住,所以稱當地為「新寮」,後來因拆拆搭搭不方便,就搬來島上定居。當地漁民駕竹筏出海捕魚,會在撒網的浮筒上點一盞燈,入夜後漁火點點,故名為「漁光」里。
日據時代,漁光里屬安平支廳管轄,大正十一年(西元一九二二年),日本人在一、二鯤鯓間開鑿新運河,漁光里因交通路線被截斷而脫離安平區,光復初期曾隸屬南區鯤明里,一九七九年又回歸安平區。後來運河出口逐漸淤塞,漁船必須繞經支航道由安平新港出海,這段二點五公里的航程,造成油料與時間的浪費,也出現商、漁港共用航道的不便,因此數年前施工挖通舊港口。等設施,遊憩品質大幅提升,其後遺症則是漁光里成為名副其實的「孤島」。為方便當地民眾交通,台南市政府、高雄港務局報請交通部同意興建漁光大橋,成為漁光島與台南市區的連絡孔道。 

 漁光島的今生,因擁有美麗的海岸風光,遍布用來防風定沙的木麻黃林,林間自然生態豐富,早期是台南市民郊遊、烤肉的理想地點,當地還有一座由旅日博士黃秋茂創建的海濱秋茂園,免費開放遊客入園休憩,曾經享譽一時。目前秋茂園已交由台南市府管理,但因設施老舊,長年缺乏維護,情況已大不如前。 

 漁光島具有發展觀光的雄厚潛力,與炙手可熱的安平僅一水之隔,數年前有業者提出「漁光島旗艦特區」計畫,打算集資一百億元,「養灘造陸」六十公頃,興建旅館、灘旅產業、灘岸旅遊、歷史水景公園、商店街、遊艇碼頭、遊園單軌電車等設施,準備將漁光島打造成類似新加坡聖淘沙的觀光度假島。惟這項計畫牽涉頗多,還可能影響現住戶權益,目前仍停留在紙上談兵階段。 

 早期,漁光島是安平商業與軍事前哨站,隨著交通動線與產業結構丕變,漁光島隨之沒落,成為城市邊陲,但也因此幸運的保存完整林相與美麗景觀,值得善加珍惜。在漁光島整體開發尚未實施前,區公所應廣邀藝術家進駐,將美景、人文融入創作,並結合自行車道節點,匯聚遊客人氣,為觀光發展帶來新契機。

http://www.cdnews.com.tw 2013-07-07 06:04:54

中華日報7日社論全文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