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下半年房市 大樓議價空間擴大

立法院雖已三讀通過房地合一稅改主條文,但能否達到眾所期待的房價合理化目標,許多想買房子的人都很關心。建商認為,過去台南房屋市場以透天產品為主,近年來房地產景氣變好,出現大樓推案量暴增,因此預估下半年議價空間變大,透天則因推案穩定,只受輕微影響。

P1250060建商表示,去年起房市稍有遲鈍,而南部原以透天市場為主,經上市公司來此搶地蓋大樓後,從100年僅427戶,後續連三年快速成長,包括至101年增至905戶,102年3450戶與103年5279戶,累計總戶數近一萬,均為送件申請建築執照並開工,其中不包含領照而未報開工的數據。

另依據台南市地政機關統計資料顯示,透天產品相對增加有限,100年4693戶、101年4921戶、102年4959戶、103年5813戶,今年1月起至5月止為1210戶。建商解釋,容積率獎勵寬限期到今年6月底,才會有大樓申請建照案未減情形,但不一定會開工,即使已報開工也可申請展延。

此外,大樓產品不乏投資客搶買紅單,只想等兩年奢侈稅閉鎖期結束再轉售出去,而一年多前的推案大多在今年下半年完工,投資客有可能大舉拋售,買方有短暫性的期待降價心理,若口袋深的賣方堅守價位,形成買賣雙方拉鉅,因此目前看來,銷售期拉長恐怕是必然趨勢。

據指出,市場上透天新推案約一年結案,除非是高價透天產品,近來買氣較弱,一千萬元以下的產品仍能順利去化。至於公寓大樓,也有建設公司看景氣變化,為維護品質暫緩推案,部分則在購地後改變計畫,申請興建廠辦或商場,避免閒置土地徒增稅負。

(陳正一)中華日報網站 http://www.cdns.com.tw/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