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買屋糾紛 買屋風水

梅雨季看屋檢驗漏水好時機,買屋前最好能多次考察屋況,如下雨天看漏水、寒流看窗戶是否緊密不進風等。

梅雨季節即將來臨!氣象局指出,今年梅雨季北部和東部地區雨量正常,中南部則偏多,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每年5、6月是台灣的梅雨季節,「房屋漏水問題」一直是房地產消費糾紛的第1名,業者提醒,買屋前最好能多次考察屋況,如下雨天看漏水、寒流看窗戶是否緊密不進風等。

A man holding an umbrella in a leaky house

簡易判斷是否為漏水屋

▲結構性漏水

可利用颱風或下大雨過後,觀看房子的屋頂、地面、牆壁等處是否有積水、漏水或滲水的現象,尤其是牆壁接縫處或是曾經改建、增建部分的樑柱接縫等處,應特別注意。

看屋時要記得檢查牆角、木板有無發霉情形,避免買到漏水屋。

從壁面觀察是否有漏水現象。

▲給水或排水管線的漏水

最簡單的是從壁面觀察是否有長斑、發霉的情形,或是否有油漆嚴重脫落的現象。

▲室內給水管線的檢查

可先關閉自來水總開關,過1~2天後,再沿著管線的壁面查看是否仍有滲水情形,便可確認。

▲檢查排水管是否通或有漏水情形

可以在排水孔大量灌水,查看是否有積水現象,其次則是查看牆壁是否有滲水現象。
如何避免買到漏水屋

畢竟買到漏水屋,是讓人不堪其擾,因此,如何預防買到漏水屋,台灣房屋不動產理財研究室,建議購屋者可以掌握 「人、事、時、地、物」五項注意要訣:

◎人:問對人很重要

詢問,屋主、附近鄰居或是同棟上下樓層住戶以及不動產經紀人都是可以打聽到,房屋之前是否有漏水情形,或是同一社區或是大樓是否也有漏水等管路問題,此外還要詳閱房仲公司必須提供的「房屋現況說明書」,了解是否漏水資訊。

◎事:觀察是否有意圖掩飾的事項

若中古屋已發生壁癌,為提高房屋賣相,一些屋主會重新油漆加以掩蓋,要注意舊屋新裝潢的問題,雖然外表一時看不出來,要確定房屋是否曾漏水。

◎時:看屋時機是關鍵(雨天看屋不要嫌麻煩)

一般人嫌麻煩的下雨天,其實是判斷房屋優劣的關鍵時刻,雨天看屋可以發覺是否有漏水、裂縫等問題。尤其是梅雨季節或是颱風季節,都是檢驗出房子內部管線的好機會。有些屋主為了修飾瑕疵還會以重新的裝潢來掩飾,因此,趁著雨天「抓漏」,可以及早發現問題。

◎地:觀察易漏水的部位

一般居家環境常見的滲漏水情況,可分為屋頂滲漏水、牆壁滲漏水,以及窗台滲漏水共三種。屋頂滲漏水通常起因於裂縫或接合不良,牆壁滲漏水則是因為裂縫所引起,而窗台滲漏水則肇因於鋁合金窗框與水泥牆壁無法密合。

首先,看外觀,如外牆是否出現變黑發霉等情況,或是產生壁癌。其次,就要觀察地板邊緣、牆壁接縫、陽台外推及頂樓加蓋處,在連續大雨時,發現有不平整的隆起、發泡、水漬或是撫摸牆壁有潮濕的水氣、長霉現象,甚至是油漆剝落的情況,八成都是漏水造成的。

◎物:關心建材防水品質

建材的好壞與漏水仍牽有關係,因此,在施工前,對於建材的防水性,應一一了解。例如,若樓頂有做空中花園地景觀設計,就要了解屋頂的防水工程的建材品質,屋頂通常是水泥膜或鋪上油毛氈作為防水建材。

還有,浴室防水層沒做好,就會發生樓上漏水樓下滴水的情形。交屋時,購屋者自行「試水」測試防漏效果,在浴室放入4、5公分高的水量後,1次流放,等72小時,看看是否有水從壁面滲出,若有,則可要求重做防水層。

最後,提醒消費大眾,若您居住地方另有公共設施時,除了自住的空間要注意外,公共設施部分如地下室、樓梯間等位置,也是檢視有無漏水的重要區域,而且由於是公共設施,由全體住戶所共同維護,可以很容易看出來是否漏水。(台灣房屋)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