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台南房產重要新聞

首季房市夯 愈紅愈要冷靜

國泰房地產季報顯示今年首季房市一片繁榮,桃竹區扮演帶動台灣房市的火車頭角色。學者提醒,奢侈稅於6月滿兩年,以及市場資金動向可能影響房市,購屋人當思繁榮背後的反轉。

房仲業競爭激烈,早已是「三步一店面、五步一集團」。

房仲業競爭激烈,早已是「三步一店面、五步一集團」。

 國泰房地產今年首季季報顯示,全國首季推案金額共新台幣3153億元,推案戶數高達1萬7520戶,不論量價都較去年同期或上一季增加不少。

 各縣市中,新北市推案戶數4916戶、桃竹區推案5487戶,兩者合計已逾萬戶,總銷金額各有925億元、912億元,僅這兩區的房市量價,就將過去北溫南熱景象顛倒為北熱南溫。

 國泰房地產季報計畫主持人,玄奘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花敬群表示,第1季房市價量同步擴大,確實展現出一年多來最佳的市場情勢。但央行4月初對桃園地區的調控政策,以及近1年來累積龐大的推案規模,讓市場在熱絡氛圍下,相對累積了後續壓力。

 花敬群指出,他認為首季房市「吉中帶凶」,建商持續採取大規模推案與調高開價,醞釀329檔期的能量;但是奢侈稅6月滿兩年的解套物件可能逐步釋出,是否會加深市場賣壓,值得後續觀察。

 此外,年輕自住客因房價被迫轉向新北、桃園、新竹購屋,形同被趕出去一般,久了之後,都市形成空洞化;究竟向外延伸要到什麼地步,都值得購屋人深思。

 景文大學財政系副教授章定煊說,各國貨幣供給逐步增加,日本也採取貨幣量化寬鬆政策,新台幣很難不貶值,但是新台幣貶值對貿易有利,對金融卻不利,因為國際熱錢不會放在貶值的資產上。

 章定煊指出,這幾年國人所得提升有限,但房價卻一路上漲,房價已經無法用所得來換算。在這種情形下,一旦國際熱錢外移,市場失去資金動能,豈能有利於房地產?

 崑山科技大學商業管理學院院長陳淑美說,從 4月台南市房屋買移轉量來看,台南首次登記房屋移轉的供給量放大,因為兩年前開始興建的個案開始交屋,但是市場上房屋供給量多,不代表景氣一定好;加上去年南部房市熱,價格上漲,高雄建商寧可放慢銷售速度,也要維持高房價,顯然在量多價漲之下,第2季南部房市買氣有可能微幅下修。

 陳淑美認為,奢侈稅6月滿兩年所釋出的房屋量多寡還要視整體經濟走勢,多空之間的演變,或是政府是否持續端出經濟、金融的利多政策,以及購屋人的觀望態度,在在影響房市價量變化。

 花敬群提醒購屋人,奢侈稅6月屆滿兩年,投資客手中的房屋將逐批釋出,目前已經委託給房仲出售,因此是否近來房仲更積極售屋,同時整體經濟大環境有無重大利空,以及MSCI新興市場是否納入上海A股,未來台灣的熱錢移動狀況等,都會左右房市量價變化,值得審慎觀察。1020430(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30日電)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