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府公布新市政中心7處評估地點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新市政中心選址規劃開放決策今日啟動,採公民論壇廣納民意,並公布7處評估地點,市長賴清德強調,一切過程公開透明,完全以大台南發展願景,取決於市民共識,「為求穩健進行就沒有預設期程」,因此任內不一定有選址產生,市民意見是否推翻蓋新市政中心或有其他不同地點產生,市府完全沒有預設立場。

新市政中心記者會簡報
新市政中心記者會簡報

市府初步建議方案地區分別有:

官田工業區東側地區、麻豆交流道南側地區、南科ABC區周邊地區、善化目加溜灣大道北側地區、新市看西農場周邊地區、安定國8交流道周邊地區及新化虎距與知義營區周邊地區等7處。

賴清德強調,新市政中心不是為解決辦公空間與行政效率問題,主要在於區域平衡、產業核心、服務核心及生活核心四大面向,促進大台南發展,透過造鎮方式總體考量都市整體發展,促進國際競爭力,「所以不會為了任內政績,有任何預設期程」,依開放決策步驟按步就班展開,開放決策網站今日啟動,公開所有資料,民眾可以發表意見。

市府表示,以未來市政中心約15000人合署辦公前提下,未來辦公廳舍需求,若加計25%公共空間(如走廊、電梯、停車位等),至少約需約54450坪,容積率換算下,需15公頃基地規模。

但在區域平衡之概念下,新市政中心的開發不僅只是提供集中式的辦公廳舍,而是改變過去以行政建築為主的空間規劃模式,透過造鎮方式總體考量都市整體發展,未來將積極導入公有建築物綠能設計及生態規劃,推估未來特區規模至少約300公頃。

市政中心評估原則指標,包括交通便利性、可服務最多人口、帶動區域均衡、區域產業鏈結、基地安全性、足夠發展腹地、具備國際化潛力、財務可行性、辦理程序期程及多數民眾共識等。

市府表示,公民論壇方式將透過集合專家學者、民間團體代表及市府代表等各種不同背景的25-30位人員參與願景工作坊(scenario workshop)對市政中心設定議題、進行溝通與討論,並於願景工作坊結束後,將願景工作坊結論彙整成冊,做為後續「城鄉論壇」分桌討論時參考指南。

市政府同步建置「新市政中心主題網站」,將都發局蒐整的資料公開於網站上,民眾也可以透過此網站提供相關意見給市府,充份做到資料公開、公民參與決策。

市府表示,經由公民論壇參與過程,讓市民透過對於新市政中心選址資訊的充分了解,國外實際案例,例如荷蘭阿姆斯特丹市2011年以「維基城市計畫」蒐集網路社會的共創概念,集思廣益,也以城鄉論壇的方式凝聚市政的共識。

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