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台南37區整併成11區? 人口平衡考量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卅七區將整併為十一區?市議員蔡淑惠昨天公佈研考會的行政區劃分研究報告,報告中建議西區與北區合併為「赤崁區」,新市與新化等七區則合併為「南科區」,東區則改為「東門區」。

研考會委託中正大學研究

研考會委託中正大學的研究報告,南市從卅七區變為十一區,除永康、安南及東區行政區維持不變外,其他各區均整併為十餘萬人口的大行政區,只有玉井等山區,人口數低於十萬人。部分行政區名稱也是新創,包括赤崁、南科、東門、南關區等。

「行政區劃分先期探討」研究報告曝光後,市府澄清「尚未定案、八字還沒一撇」,強調純屬學術的訪談、研究報告,並非代表行政部門的意見。研考會主委王時思說,目前行政區調整連影子都沒有,中央法令也還未通過,「離真正成案還非常遙遠,大家不用太緊張。」

民政局長陳宗彥表示,除研考會的研究,目前市府還未啟動行政區劃的作業。若未來法令通過,也是下一屆的事了,現階段應避免整併造成困擾,「我連想都不去想。」

157

他說,未來整併的原則會由下而上,考慮人口、地理位置、環境、文化歷史和產業發展等做綜合考量,屆時地方會先開公聽會、擬訂方案、送議會審查通過後再報中央核備,但中央的行政區域劃分法還未通過,現在說這些都還太早。

台南市有卅七個行政區,龍崎、左鎮、山上等人口只有幾千人,永康則逾廿萬人口,各區人口數懸殊,甚至出現一個里比一區的人口還要多的現象。

市議員蔡育輝、林志聰、李文正、蔡淑惠等人紛紛對區域整併提出質詢。

林志聰要求未來整併應多跟地方溝通,不僅行政區調整,里鄰該併就併,不要怕裁減。

李文正也說,財政都被政府吃光了,政府要改革,提高效率,減少人事費支出。

蔡淑惠說,行政區調整不應只考量人口數,也要顧及市民生活、洽公的便利性,未來區公所地點的設置也應納入考量,像「南科區」範圍那麼大,是否造成洽公的車途勞累都應思考。

新聞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19591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