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未分類

財政部長張盛和:房屋買賣交易申報所得稅,依法本來就是核實申報,實務上常用的房屋評定現值乘所得稅額比例申報方式,屬於例外。

中國時報【洪正吉/台北報導】市場傳出實價登錄後,實價課稅變相上路,財政部長張盛和昨日表示,房屋買賣交易申報所得稅,依法本來就是核實申報,實務上常用的房屋評定現值乘所得稅額比例申報方式,屬於例外。

在不動產實價揭露制度上路時,總統馬英九及行政院長江宜樺,先前都曾對外宣稱,實際登錄制度不等同實價課稅,配套措施未完成立法前,實價登錄都不會作為課稅依據。

張盛和於實價登錄上路時也曾表示,實價登錄和課稅無關,查價是查個案,而且還是要看合約,因此要作為課稅基礎仍有欠缺,他認為實價登錄的資訊只是用來參考而已,不可當課稅依據,而且實際登錄也不是顯示每個房屋的價格,而是用區段來顯示房價。

不過,今年以來不少豪宅戶的買賣被以實價課稅,張盛和昨日重申,「財政部對於實價登錄與實價課稅不是等號,政府不會用實價登錄作為課稅基礎的政策方向,目前都沒有改變,現階段也沒有實價課稅的規劃。」

張盛和指出,所得稅法的課稅精神,本來就是有所得就要課稅。買賣房屋課徵所得稅,一直以來也都是依核實課稅的原則,國稅局查不到實價,才會同意納稅人按照評定現值乘所得稅額比例的方式申報。

至於外傳實價登錄上路後,民眾被要求補稅的案件有大幅增加現象,張盛和說,國稅局稽核都是依個案而定,他對查核實務的個案不清楚,但國稅局沒有掌握資料,不會亂查稅或要求補稅。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