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台南房產重要新聞

自由貿易港區加安平 變六海一空 未來漲!漲!漲!

交通部今天說,原本自貿港區是五海一空,包括高雄港、台中港、基隆港、台北港、蘇澳港及桃園航空城,未來增加安平港。根據交通部審核通過的申請案,安平港自由貿易港區申請面積共72.1公頃,包含安平港工業區、五期重劃區及四鯤鯓等共22座碼頭及後線區域範圍。

交通部說,安平港在清朝時曾是台灣國際貿易的樞紐及經貿發展重心,後因台江內海大量淤積,港埠優勢光環漸淡去,成為分擔高雄港散雜貨的輔助港,廠商進駐率不佳,土地閒置情形嚴重。

因兩岸經貿往來日趨頻繁,兩岸直航需求急速增加,安平港距離廈門港及泉州港僅約145浬,距福州港也才約220浬,地理位置優越,安平港的營運也出現新契機。

交通部說,嘉南地區是許多工業及農業的生產基地,產品也有一定比例銷往中國大陸,周邊地區廠商對安平港運輸物流功能的發揮,仍有極高的期待。中央社 

安平港自貿港區申請案過關,可望滿足航商、物流業者業務需求。圖/工商時報資料照片

安平港自貿港區申請案過關,可望滿足航商、物流業者業務需求。圖/工商時報資料照片

安平港 自貿港區申請案過關

工商時報 記者/台南報導 

攸關台南城市競爭力的安平港自由貿易港區申請案,昨(24)日交通部初步審核通過。該案申請面積達72.1公頃,含安平港工業區第1-7號、五期重劃區第8-12號及四鯤鯓碼頭區第22-31號等22座碼頭,以及其後線區域範圍。

安平港自由貿易港區開發規劃

安平港自由貿易港區開發規劃

安平港設置自貿港區後,台灣將自五海一空擴大為六海一空,可提供航商、物流業者,更具永續性經營之環境。

看中安平港的發展潛力,尤其隨著兩岸經貿往來的日趨頻繁,兩岸直航需求急遽增加,安平港距離廈門港及泉州港僅約145海浬,距福州港也僅220海浬的優越地理區位,讓安平港的營運展露新契機。台南市政府、港務公司日前總動員舉辦招商說明會,積極申設安平港自貿港區,昨日終於傳出好消息!

港務局表示,嘉南地區原本就是許多工業及農業的生產基地,產品也有一定比例銷往中國大陸,因此周邊地區廠商對安平港運輸物流功能的發揮,仍有極高的期待。

臺灣港務公司指出,該公司屢接到廠商詢問租賃港區土地事宜,並表達有意利用安平港從事貨物組裝、加工及物流等加值後再轉口等相關業務,但因安平港目前並未設置自由貿易港區,無法滿足廠商的業務需求,而港務公司與台南市政府也因此看到安平港申設自貿港,對廣大嘉南平原、台南大都會工商企業發展之必要及可行性。

為順利進行本案,台南市政府及港務公司共同攜手努力推動,主管機關交通部亦積極主導協調各相關部會進行文件審查,迅速彙整各單位審查意見及港務公司回應資料,於昨日即召開初步審核會議,並於會中通過該申請案,隨後將依規定核轉行政院核定。

港務公司及台南市政府已於6月28日召開自貿港區招商說明會,廠商反應熱烈,如今該申請案又向前跨一大步,安平港已做好整裝待發的準備。未來除將以自由貿易港區服務雲嘉南地區產業外,另將再升級為自由經濟示範區,以擴大推升經濟的效果。

小檔案 安平港港域面積約447公頃(水域面積277公頃、陸域面積200公頃)、港口寬度180公尺、主航道水深-11.5公尺。現有碼頭17座,總長度約2,926公尺。(陳惠珍)

小檔案 安平港港域面積約447公頃(水域面積277公頃、陸域面積200公頃)、港口寬度180公尺、主航道水深-11.5公尺。現有碼頭17座,總長度約2,926公尺。(陳惠珍)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