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購屋租屋教戰守則 談判議價技巧 買屋注意 買屋糾紛

依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規定,房仲與屋主簽訂合約後才可刊登銷售廣告,沒簽約就賣屋,可罰房仲30萬

依《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規定,房仲與屋主簽訂合約後才可刊登銷售廣告,但近期卻發生不肖集團引誘房仲業者在簽約前即刊登,隨後以向地政局檢舉恐遭罰6~30萬元為由,勒索房仲業者。但地政局表示,無論是否遭勒索,只要確定房仲違法就會開罰。

誘偷跑再勒索

根據《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第21條規定,房仲須與屋主簽訂合約後才可刊登廣告,但近期新北市卻發生不肖集團在未簽約狀況下,引誘房仲業者先刊登廣告,隨後蒐集廣告資訊,藉以恐嚇房仲業者「向地政局檢舉,將遭罰6~30萬元」,而以低於6萬元價格勒索房仲。

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方振茂呼籲房仲業者,「一定要有書面契約,才可刊登廣告」,不僅可降低買賣交易糾紛,也避免遭恐嚇檢舉的風險。

許多房仲業者擔心待售物件會被同業捷足先登,為了搶先成交,在未簽訂書面委售合約前,便刊登待售屋廣告,此舉不僅違法,也造成屋主不認帳,白花時間與心力的可能。

遭恐嚇照開罰

新北市地政局地價科科長黃美娟說,不論房仲是否遭恐嚇,未簽訂書面契約便刊登廣告,依法即可開罰6~30萬元。房仲是否違法,由各縣市政府地政局不定期抽查。台北市地政局地權及不動產交易科科長蕭子慧表示,台北市全年度抽查目標為總計900家房仲店數的15%,今年已抽查逾80家。

沒簽約就賣屋 可罰房仲30萬

沒簽約就賣屋 可罰房仲30萬

房仲未與屋主簽約即售屋的影響

對象╱影響
★房仲業者
1.違反《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規定,將處以6~30萬元罰鍰
2.若屋主反悔不賣屋,白花時間與廣告成本
3.易產生交易糾紛
★屋主
1.易產生交易糾紛
2.相關責任規定未以白紙黑字寫下,日後引發爭議,難歸屬責任
★購屋族
1.易產生交易糾紛
2.若屋主反悔不賣屋,白花心力與時間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吳苡辰╱台北報導】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