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台南市重劃區 台南房產重要新聞

台南市生產路著名的椰林大道擁有台南珍貴記憶,市府為開發台南副都心,恐被剷除。

台南市生產路著名的椰林大道,是很多台南市民珍貴的記憶,但市府為開發台南副都心,有意將沿線的大王椰子移植,民眾都擔心椰林大道從此消失。市議員洪玉鳳反應,21日緊急呼籲市府手下留情,不要剷除該椰林大道。

花海與成排的大王椰子樹,交織成生產路最美的風景

花海與成排的大王椰子樹,交織成生產路最美的風景

市民珍貴記憶,議員洪玉鳳要求南市府搶救椰林大道。(圖/翻攝自台南市仁和國小-生產路後花園網站

洪玉鳳指出,台南市生產路上綿延數百公尺的椰林大道,已存在數10年,在現今鋼筋水泥建築物群中,不僅營造蓊蓊綠意的特殊都市景觀,也在炎夏時節帶來不少涼意,該椰林大道與台南人有深厚感情,尤其上頭還留有二次大戰機關槍掃射的彈頭遺痕,是台南的重要指標景觀之一。
洪玉鳳表示,20年前施市長任內,也曾因拓寬生產路面而欲移植椰子樹,因她力爭而保留下來。如今若再貿然移植不但改變在地景觀,也破壞了府城人共同的城市回憶。希望地政局能廣聽各方意見,如只因少數的意見而砍移椰子樹,對府城人來說將是件殘酷而遺憾的決定。
洪玉鳳強調,台南市是台灣著名的古都,但近幾年來,隨著都市的開發,很多古老巷道及特有的歷史意義建築卻逐漸消失,早已失去了原有的都市景觀優勢,很多市民迄今仍遺憾有近400年歷史的台灣第一街延平古街的風貌遭破壞,希望市府在開發台南副都心時,能參考屏東市中心內的椰林大道保存方式,讓都市發展與珍貴的城市風貌能並存,讓軟性的城市意象來粉飾剛硬的硬體建設,不要一味的將台南原有的風味全破壞。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台南市仁和國小-生產路後花園網站內文敘述:

生產路兩側的椰子樹看起來,和一般我們生活周遭的椰子樹並沒有不同,但經過仔細的觀察和一些文獻所記載的資料中,我們發現其實這兩排椰子樹可是大有文章喔!

從出發前的資料調查中發現,這些椰子樹大約是在西元1930年種植的(日治昭和9年-1923年前即有),距今約80年呢!

直到民國21年成立糖試所,並自新化遷來現址(臺南市生產路)。而這些椰子樹就是從新化一起搬家移植過來的喔。了解這些文獻資料後,大家頓時覺得,原來這兩排椰子樹可是”搬過家”的呢!真是神奇呀!….全文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