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購屋租屋教戰守則 居家糾紛 買屋糾紛

購屋先挑建全管委會 公布欄資訊藏玄機

屋齡新的大樓多有物業管理及多樣化休閒設施,吸引民眾購買,但入住後要能享受到這些好處,往往須建立在社區管委會運作良好的前提。民眾購屋時,可事先觀察所欲購買社區的管委會是否確實運作,以免重金買屋後,財務、維修問題糾纏不清徒生事端。

買屋先挑管委會 公設運作良好社區加分 

社區房價的高低,多少與社區管理委員會運作是否良好呈現正相關。在區分所有權人會議訂定社區規約後,將由管委會執行決議,其他事務如清潔、維護和修繕社區共有部分、制止住戶違規、保管和運用公共基金等也屬管委會的範疇。

觀察社區外牆是否有違建 公布欄資訊藏玄機

若電梯故障、屋頂漏水甚至外牆剝落,理應由管委會相關負責人連絡廠商處理,並主動告知社區住戶修繕進度。

從公設看出管理好壞

崔媽媽基金會社會發展部主任郭寶珍表示,管委會由住戶相互推選而成,總幹事負責承上啟下的工作,有新住戶遷入時要主動告知社區規約,可說是住戶與管委會的橋樑。其他委員則被交付財務、機電、消防、活動、公關和監督等職責。

社區成立後,區分所有權人會議將訂定規約,管委會負責執行,1~2個月開1次會,報告各自掌管的項目以及財務狀況。

「管委會不應該只是在電梯張貼瓦斯費、管理費而已。」郭寶珍表示,若地下停車場蟑螂橫行、梯廳與逃生梯堆滿雜物,或各戶擅自安裝鐵窗,可看出社區疏於管理,日後有關於財務或重大決議將難整合住戶意見。

逾百戶社區整合不易

網路地產王總經理陳韻如表示,都會區很多大樓社區動輒上百戶,容易產生人多嘴雜的窘況。她曾看過社區管委會部分委員態度不積極,造成原先很投入的人最後也意興闌珊,對社區發展反成負面影響。

在此情況下,日後若社區需要調整管理費、維修公共設施或清理外牆,就可能因管委會運作不佳延宕多時。雖然新社區不易預測管委會運作,也並非人人在意管委會是否積極,但若選購戶數逾百人的社區時,民眾就要做好社區公共事務不易整合的心理準備。

郭寶珍建議,從社區外牆是否有違建、財務是否透明,以及公布欄張貼的資訊是否多元,可初步判別管委會有沒有認真做事。市政府建築管理工程處每年也會舉辦年度優良公寓大廈評選活動,民眾可查詢參考。

社區管理委員會職權概況

項目/工作內容

組織架構:推舉主任委員1名,其他職務可依社區個別需求調整名額

財務:收益、公共基金和其他經費的保管與運用

維護環境:屋頂、停車場和中庭等共有部分的維護、修繕與改良

定期開會:報告會計、結算和其他管理事項,並主動告知住戶

管理:制止住戶違規、執行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事項

其他:保管社區規約、會議紀錄、使用執照謄本、竣工圖說和相關文件,遵守並執行其他規約的約定事項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潘姿羽╱台北報導】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property/20130427/34981020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