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購屋租屋教戰守則

法拍屋風險高 新手上路四守則教戰

台灣房市已走了十年的大多頭,全台各主要都會區的房價不斷攀升,除了讓許多首購族大喊吃不消之外,也讓一般民眾深感無力,房價高漲更成為民怨之首。

陳俊隆:法拍新手上路 四守則教戰

由於法拍市場可用低於市價一、兩成的價格買到房子,最近我身邊就有不少朋友想進入法拍市場來投資、置產,但因不熟悉法院拍賣相關程序,錯失很多條件不錯的案件。

對於有意要進入法拍市場的新手,我有四點建議。首先,要先從熟悉的區域開始著手,主因法拍屋與一般中古屋不同,競標前無法進入觀看屋況。

若剛進入法拍市場,建議從自己住家附近或工作地點附近、較為熟悉的區域開始,除了容易判斷市場行情之外,對屋況也較容易掌握,尤其是有沒有輻射屋、海砂屋、危樓或凶宅等情況,也較容易打聽。

第二,要調閱詳細資料。法拍屋的產權絕對清楚,但法院公告並未提供詳細謄本資訊,建議先調閱建物謄本來對照,注意主建坪、附屬建坪、公設坪、增建坪等相關訊息,避免公設坪或增建坪過大,才不會高估或低估投標價。

第三,資金的調度與籌劃也得留心。依規定,得標人除兩成保證金之外,要在拍定日後第七天內繳清尾款。若無法於七日內繳清,保證金會被法院先扣住,充作再行拍賣後、不足投標人當初投標金額之差額。

第四,得注意點交或不點交。若是空屋、債務人住著、查封後有租約、租賃權被排除等情況,法院視同點交,投標人可透過法院強制執行來取得該標的物之使用權。

若是房屋目前被第三人租用、借用、占用或使用狀況不明,則法院視同不點交,投標人得標後向法院申請點交,法院也不會理人。

至於法拍屋拍賣資訊應該如何收集?目前取得法拍資訊只有三種來源,除各地方法院公布欄有張貼拍賣公告外,一般民眾也可以在司法院網站查詢,或看各小報報紙,比如中國少年晨報、眾生日報、真晨報、人間福報等共14家報紙。

除了上述管道,政府另有委託台灣金融資產服務公司,協助司法院及各地法院進行拍賣業務,稱為「金拍屋」,相關資訊可由台灣金服網站取得。

其實,一般投資人較難收集到關於法拍屋過去的拍定行情等相關資料,上述資訊取得來源,還是沒有民間法拍資訊業者來得詳細。

圍標法拍屋秘辛大公開

民間業者網站內除有公布法拍屋的照片、位置、平面圖、謄本資料、公設坪數,也更能精準的判斷該物件交易難易程度與價格,最重要的是,如拍定人標來馬上要賣,是否要繳交拍後增值稅等,民間代標公司都會幫投標人換算,法拍新手不妨委託市場上信譽良好的代標公司協助,以節省寶貴的時間。【經濟日報╱本文作者是寬頻房訊業務部副總經理】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